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媽咪來杯咖啡放輕鬆 小心骨頭跟著鬆

2020/05/09 13:24

停經婦女容易骨質流失,每日咖啡因總攝取量不能超過300毫克。圖為情境照。(圖庫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明天就是母親節了,許多媽媽早餐時來杯咖啡打起精神,與家人聚餐後來杯摩卡冰沙,與姊妹淘聚會蛋糕配咖啡嗯~yummy。「只有這一天好好放鬆也應該啊!」叭叭~答錯囉!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提醒,停經婦女容易骨質流失,每日咖啡因總攝取量不能超過300毫克。

根據統計,台灣60歲以上的人口中,16%患有骨質疏鬆症,其中80%是女性。骨質疏鬆症如果是腰部的脊椎發生病變,就會發生厲害的腰痠背痛;如果是胸部的脊椎骨骨折就會發生駝背、身高變矮,產生所謂的「老倒勼」,更嚴重的是髖骨骨折,造成行動不變,影響生活品質甚鉅。

超過4杯就會加重骨質流失

國健署指出,更年期婦女停經後由於體內荷爾蒙減少,副甲狀腺素功能降低,造成骨質大量流失,骨質密度降低,使骨骼變脆、變弱。而咖啡有利尿作用,會讓身體中水分及礦物質排出,若一天的咖啡量超過4杯,就會加重骨質的流失,因此建議每天咖啡因總攝取量不超過300毫克(約一般市售美式咖啡(中)1~2杯)。

深綠色蔬菜有豐富的鈣質。(資料照)

補充鈣質、適度曬太陽固骨本

國健署表示,預防骨鬆應從日常生活做起,建議均衡攝取各類食物,增加食物多樣性,可獲得各種不同的營養素,並建議成人每天早晚一杯牛奶,從牛乳或乳製品以外的天然食物中補充高鈣食物,如豆製品、堅果類、深綠色蔬菜等食物,均有豐富鈣質。
除此之外,建議於清晨或黃昏時,從事戶外活動如健走、慢跑等,藉由戶外活動適度曬太陽,產生維生素D,幫助鈣質吸收,強化肌肉,另避免抽菸、喝酒、熬夜等生活習慣,以維持骨骼健康及減少骨質疏鬆及骨折的風險。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