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健康管理五手段 增強免疫力助抗疫

2020/04/14 14:00

林志城也自製含有抗菌護手配方的消毒液來防武漢肺炎,並提醒維持勤洗手等健康衛生習慣。(林志城提供)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武漢肺炎衝擊全球,目前尚無疫苗與藥物可治,台灣健康管理學會理事長、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校長林志城建議,從健康管理5大手段:生活習慣、飲食、環境、運動、心理等層面著手,謹守原則,就能抵抗病毒、增強免疫力。

台灣健康管理學會理事長、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校長林志城建議,從健康管理5大手段:生活習慣、飲食、環境、運動、心理等層面著手,謹守原則,就能抵抗病毒、增強免疫力。(林志城提供)

林志城指出,現代人面對疾病,應從「健康管理」著手,採預防醫學觀念,而非等到生病了才急著投醫,其中包含5大原則:生活習慣、飲食、環境、運動、心理等,相關概念更與傳統黃帝內經的意涵相結合,如天人合一代表環境、形體鍛鍊代表運動等。

林志城說,謹守健康管理5大原則,就能降低病毒侵害,如生活習慣中,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如廁後、吃飯前要勤洗手,早睡早起增強免疫力,過去主要是防微生物,現在可防病毒。

飲食部分,林志城建議,細菌、病毒可從消化道入侵人體,注意食安很重要,另也可吃提升免疫力食品,如菇菌類、含多酚的茶葉、蔬菜水果等,這波疫情下,國外瘋傳大蒜、薑黃可抗武漢肺炎,其實是其內涵有抗菌精油。

台灣健康管理學會理事長、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校長林志城說,研究茶葉發現具有胺基丁酸,可帶來舒壓效果。(林志城提供)

環境上的防疫,林志城認為,當然要注意社交距離,環境通風,也如同傳統風水概念,如病毒需水分才能活,沒水就失去活性,口罩乾燒消毒也是其原理,台灣潮濕,降低濕度可較健康。

林志城還說:「大家都忘記運動!」運動可增強免疫力,讓身體產生許多輔助酵素,加強新陳代謝,結合體內維生素、巨噬細胞等,來抵抗自由基與外來病毒。

最後在心理健康上,林志城認為,也對防疫很重要,如人一悲觀,中醫認為的「氣」就會弱,氣弱則免疫力亦下降,若再舉例心裡不健康,太過擔心疫情,甚至導致什麼都吃不下,最後也會營養不良,另有部分民眾被居家隔離、檢疫而鬱悶,建議可保持「我在做好事」心態,被關14天是降低全台感染風險,忍耐一點、少玩樂,沒有什麼大不了。

林志城也建議,也可透過飲食紓壓心理壓力,如自己研究國內的茶葉含有胺基丁酸,製成烏龍茶飲用可紓壓放鬆,另國人常去的咖啡廳,則是因為咖啡香氣具有令人體腦部愉悅的成分;音樂方面則可聽有α波(類似母胎振動頻率),或從事園藝、寵物等來紓壓兼防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