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吸熱蒸氣滅武漢肺炎?醫界:感染機率更高

2020/04/08 08:41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網路謠傳吸入熱水蒸氣以及用鹽水漱口可消滅武漢肺炎病毒說法為假。(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不僅使人心惶惶,隨著病例在全球不停增加,許多關於可以「治癒」武漢肺炎偏方的謠言也隨之流傳,有網路流傳以吸入水蒸氣、用鹽水洗漱即能消滅病毒等謠言,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稍早發出查核報告,指出該說法為假,甚至若用此法不只無法消滅病毒,還可能會擴大感染並受傷。
日前網路流傳「我們醫生從感染『新冠狀病毒』…持續每天吸入熱水蒸氣…令存在那裏的病毒失去活動能力,你吸入熱水蒸氣及以暖水加鹽漱口 ,一般都不會感染感冒」,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詢問中國醫藥大學微生物學科主任兼感染科教授盧敏吉,他表示,熱水蒸氣溫度不足以殺死新冠病毒,且使用此方法者吸氣後再呼氣,反而可能感染身旁的人及周遭環境,此外,吸入熱水蒸氣時,也有可能導致上呼吸道的病毒進入下呼吸道,擴大感染。
該中心也採訪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他表示,吸入熱水蒸氣沒有治療效果,且如果水蒸氣溫度過高,可能會使鼻子或喉嚨表皮細胞受傷,呼籲民眾不要輕易嘗試。
隨著武漢肺炎肆虐,許多所謂可以治療的「偏方」也隨之流傳,《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便說懷疑自己出現武漢肺炎相關症狀,採用呼吸療法後痊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此法於醫學上沒有依據,並且觀察發現輕症患者很高比例本來就可自行康復。

《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日前懷疑自己出現武漢肺炎症狀,表示自己採呼吸療法後痊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此法於醫學上沒有依據。(路透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