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腿部靜脈曲張寸步難行 老師術後人生變彩色

2019/12/11 20:29

腿部若浮現蜿蜒青筋,可能是靜脈曲張病徵,應儘快就醫檢查。(記者江志雄翻攝)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48歲陳姓老師因工作需久站,下肢有嚴重靜脈曲張,雙腿常腫脹酸麻抽筋,晚上無法好好入睡,影響生活品質,最近接受新式微創手術靜脈內黏膠閉合術,總算解決他多年來困擾。

宜蘭縣一名陳姓男老師,因腿部嚴重靜脈曲張而寸步難行,術後可以遠行,人生從黑白變彩色。(記者江志雄翻攝)

陳老師到羅東博愛醫院接受靜脈內黏膠閉合術後恢復良好,不必再為雙腿腫脹、疼痛、走不遠而煩惱,已開始安排旅遊,大大提升生活品質,人生從黑白變彩色。

靜脈曲張肇因於下肢靜脈血管的靜脈瓣膜病變,造成血液無法回流至心臟,當血液淤積在下肢,症狀輕微者,腿部有青綠色蜘蛛紋路,嚴重者出現血管膨脹,從皮膚表面突起,引起皮膚發炎、搔癢,一旦腫脹疼痛便寸步難行,甚至可能形成血栓,對心肺功能構成威脅,必須仰賴手術治療。

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賴韋良說,傳統上治療靜脈曲張,多以破壞靜脈組織、抽離靜脈方式緩解症狀,手術時要全身麻醉,且傷口多,恢復不易,逐漸被靜脈內雷射手術取代,但術後還是要穿著醫療級彈性襪。

彈性襪透過漸進式壓力,促進病人下肢血液循環,除了睡眠時脫掉,其餘時間要穿上,至少穿1個月,對許多病人而言是一大負擔,相較於傳統手術,新式靜脈內黏膠閉合術不用全身麻醉,幾乎沒有傷口,術後恢復快,不必穿彈性襪,成為治療靜脈曲張的新趨勢。

賴韋良提醒,如果發現腿部浮現蜿蜒青筋,伴隨著浮腫、痠痛、抽筋,應儘快就醫受檢,平常避免久站久坐,養成規律運動,並控制體重、多吃高纖食物,也可穿著預防性質彈性襪防患未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