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精神重大傷病患者逾20萬人 專家籲:居家護理增納精神照護

2019/11/01 11:52

精神衛生護理學會今天舉辦「精神居家護理高峰論壇」。(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精神衛生護理學會今天舉辦「精神居家護理高峰論壇」,學會理事長、北醫護理學院院長周桂如說,全台領有精神重大傷病疾病證明者超過20萬人,建議將現有的居家護理所執業範疇納入精神照護,可望改善精神疾病患者潛藏的社會問題。

學會理事長、北醫護理學院院長周桂如建議,將照護精神失能者納入居家護理所的執業範疇,並將這些人力引導到居家護理所從事精神疾病居家照護。(記者吳亮儀攝)

根據統計,全台領有精神重大傷病疾病證明者逾20萬人,立案的精神科醫療院所有482家,但其中只有108家,僅佔22.4%比例,提供精神居家治療,一半集中於六都,資源分配不均且嚴重失衡。

周桂如舉例,曾有個案患有憂鬱、焦慮等精神官能症的患者,病情反覆無法工作,雙親高齡且身體不佳難以照顧,而弟弟因對病情認知不足,又常與個案發生口角衝突,家庭關係高度緊張。

所幸在居家護理師介入協助後,個案病況漸趨穩定,弟弟也從原本的暴力相向,轉為協助監測服藥,至今全家相安無事。

周桂如表示,目前國內有618家居家護理所,雖照護對象包括精神患者,但也只提供生理照護,並未涵蓋心理層面的精神失能。

她說,國內在職且具精神護理相關專業的護理師至少6千人,每年退休300到500人不等,人力充裕,因此她呼籲政府將照護精神失能者納入居家護理所的執業範疇,並將這些人力引導到居家護理所從事精神疾病居家照護,不僅可協助病情控制,紓解社會大眾不安,更能減少因為缺乏照護所引發的社會問題,節省大量社會成本。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