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星未滿50歲卻罹退化性關節炎 醫:可能30歲就發生

2019/10/17 14:04

女星梁佑南持續膝蓋疼痛,就醫發現是退化性關節炎。(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八點檔女星梁佑南有重訓習慣,以為膝蓋疼痛只是運動傷害,沒想到持續2個月,就醫發現竟是退化性關節炎,讓她直呼「我才49歲,平常又有運動,怎麼會得退化性關節炎!」醫師指出,退化性關節炎好發於50歲以上,但也可能30歲就發生,年齡只是其中一個危險因子!

醫師指出,關節疼痛是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之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提供)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蔡文展表示,正常人膝關節平均每年動100萬次,一天至少動2000至3000次,國人平均壽命為80.4歲,只要活得夠久,都可能被退化性膝關節炎困擾。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骨科主任陳崇桓指出,根據健保署統計,2017年因膝部骨關節炎而就醫為83.7萬人,較2016年的79萬人增加近5萬人,突破80萬人大關。

陳崇桓說明,不少民眾視退化性關節炎是老化過程、是衰老的一種正常現象,雖然發生率隨著年紀增加而上升,並且好發於50歲以上,但年齡只是其中一個危險因子,任何破壞軟骨的行為都有機會使關節退化變嚴重,有些人30歲就出現症狀,可能與肥胖、關節損傷、日常活動或運動型態等多種因素有關。

陳崇桓也提醒,部分民眾認為退化性關節炎不是嚴重的疾病,吃止痛藥改善疼痛症狀就好了,但吃止痛藥治標不治本,無法延緩疾病進程,可能持續惡化,甚至出現腸、胃、肝、腎的副作用,建議仍要就醫透過專業評估積極治療。

此外,陳崇桓提及,有些民眾認為即使關節退化,換人工關節就可以一勞永逸也是錯誤迷思,人工關節適用於重度關節炎且經保守治療無效的患者,10至15年成功率約90%,長期使用後仍有一小部分的人需要再次置換,建議病情未達重度者,宜以復健、藥物治療為優先。

陳崇桓強調,隨著壽命增長,對於關節保養更值得重視,關節疼痛像是活動時加劇,休息後減緩;關節僵硬例如起床或休息後關節有僵硬感,些許活動後緩解;天氣變化時,關節有酸痛感、症狀加劇等,均是關節炎常見症狀,若有類似情況,可就醫檢查,以免延誤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