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紫斑症病友現身說法 積極治療回復原來生活

2019/10/01 13:46

台中榮總血液腫瘤科主任滕傑林與紫斑症病友王先生、醫師陳聰智(由右至左)一起宣導紫斑症衛教。(記者張菁雅攝)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紫斑症在台灣屬於罕見疾病,台中榮總今日至15日舉辦紫斑症衛教策展,並邀請病友到場現身說法,讓民眾深入了解紫斑症的症狀,藉此提高紫斑症的病識感。

 台中榮總院長許惠恒表示,紫斑症在台灣屬於罕見疾病,國內統計發生率為每10萬人約1至12人,以人口數推估,全台患者約2000人左右;因民眾容易忽略症狀,而錯失治療時機,希望藉由這次活動,民眾能學會自我檢視,及早治療,找回原有生活品質。

 今年69歲的王先生先前曾罹患肝癌,並進行移植手術治療。去年10月,他出現牙齦出血不止、血尿等情形,經檢查後發現血小板指數過低,起初誤以為為癌症症狀,確診後竟是紫斑症,隨時都有自發性出血的可能。

 王先生表示,剛得知確診紫斑症時,心情十分低落,因害怕出血而足不出戶,連對熱愛的運動都興致缺缺,也因必須住院休養,工作受到影響,在女兒鼓勵及醫師衛教後,他積極接受治療,血小板數量終於回升,也可以出院。

 血液腫瘤科主任滕傑林表示,紫斑症為長期血小板低下的免疫系統疾病,發病原因不明,最明顯的特徵為容易瘀血、出現瘀斑、紫斑、女性月經血量增加、牙齦出血不止、流鼻血、腸胃道出血、血尿等,嚴重者甚至會造成腦內出血、肺出血而有生命危險。紫斑症因症狀特異性不高,患者易輕忽而延誤就醫,提醒民眾若有長期出血不止狀況,應及早至血液科就診。

 醫師陳聰智解釋,目前紫斑症第一線用藥為類固醇,藉由抑制免疫系統進而減少血小板的破壞,若類固醇無效,二線治療有脾臟切除、免疫球蛋白注射等,只要積極治療,調整生活方式及心態,病患大多能維持原本的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