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腸躁症好困擾 專家建議:可採低腹敏飲食

2019/05/27 19:58

「低腹敏飲食」有助於改善腸躁症症狀,但必須在醫師、營養師控管下執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董氏基金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腸躁症狂跑廁所好尷尬,專家建議,可採取「低腹敏飲食」,但必須在醫師、營養師控管下,且不可長期執行,部分特殊族群也不適用,以免造成營養失衡等問題。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解釋,國外研究已證實「可發酵性的寡糖、雙糖、單糖及多元醇」,可能是造成腸胃道敏感的關鍵,攝取過多時會誘發腸躁症,容易發生無法在小腸被完全吸收而直接進入大腸,帶入水分造成腹瀉,或是經過腸道細菌發酵後,產生氣體引起腹脹、腹痛,相關高含量的高腹敏食物包含小麥、豆類、含有乳糖乳製品、大部分含糖飲料、蘋果、梨…等。

許惠玉說明,低腹敏飲食並非只是避免上述相關食物,而是必須在醫師、營養師建議下分三階段執行,第一階段是完全避免高腹敏食物,通常要一週以上才會見效,第二階段將高腹敏食物重新逐一加入至餐食中,測試病發原因,第三階段找出患者對個別食物腹敏狀況,提出相應飲食建議。

此外,許惠玉補充,台灣常見的低腹敏食物包含白米、糙米,以及火龍果、百香果、奇異果、草莓,紅蘿蔔、菠菜、茄子…等。

不過,許惠玉提醒,低腹敏飲食不建議長期執行,因可能減少蔬果、雜糧類攝取,會造成營養失衡,特殊對象如幼兒、老人、飲食不正常者也不適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