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大魚大肉 飲消脂茶去油解膩

2017/01/24 13:44

按摩無名指處的「內關穴」約數分鐘,有消除脹氣的效果。(記者張議晨攝)

〔記者張議晨/台北報導〕年夜圍爐,重口味的年菜易造成身體負擔,為減輕民眾過年期間的飲食重擔,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謝旭東利用5種藥材設計「陳皮茶」、「陳皮三仙窈窕茶」、「陳皮三仙通便茶」等3款茶飲,幫民眾在年節「去油解膩」。

「陳皮三仙通便茶」有潤腸通便、去油解膩效果。(記者張議晨攝)

年節期間因過量飲食,易引起脹氣而造成腸胃不適,謝旭東指出,陳皮有燥濕化痰、行氣消脹等效果,肚子易脹氣的民眾,可用陳皮加入500cc熱水的煮成「陳皮茶」,對於消除脹氣十分有效。

除脹氣外,若飲食過於油膩,則可加入麥芽、神麴、山楂等材料,煮成「陳皮三仙窈窕茶」來消脂解油。若出現「便秘」問題,則可再加入「決明子」一味,煮成「陳皮三仙通便茶」來潤腸通便,且口感微酸,能緩解口腔油膩感。

謝旭東解釋,在中醫觀點,山楂可消肉食及偏油膩類的食物,麥芽、神麴則可消五穀類及麵類,且這三類藥材都含有多種酵素及維生素,促進消化效果顯著。至於決明子則含有大黃酚,可幫助排便,還能「明目」,可緩解過年熬夜打麻將出現的眼睛乾澀問題,但孕婦或是大病初癒者,仍須經醫師指示後再行服用。

除茶飲有去油、消脹效果外,按摩手腕的「內關穴」及手肘上的「曲池穴」,同樣具有行氣消脹效果。謝旭東說,脹氣嚴重者,二穴道左右手交叉各以順時鐘按摩五到十分鐘,若出現打嗝就代表有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