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23 14:45

    花蓮強震》以為餘震好焦慮?恐「假性地震」醫建議rTMS協助

    葉立斌/核稿編輯今(23)日凌晨有多次地震,不少人不時看看透明水杯,想知道是真的有地震,還是自己的錯覺?捷思身心醫學診所院長李旻珊表示,不少人因頻繁感受到假性地震,使自己整天心煩意亂,甚而伴隨胸悶、腸躁。若因此飽受困擾,建議透過rTMS(重覆經顱磁刺激)協助緩解焦慮或恐慌症

  • 2024-04-14 05:30

    連腳步聲都抓狂? 恐音症可能纏上你

    50歲的A先生在自家居住10幾年,日子非常平靜。但自從1年前,樓上搬來新鄰居後,A先生開始受到行走發出的聲音干擾,每次聽到腳步聲就感到緊張、煩躁,夜間更難入眠。雖曾多次與鄰居溝通,參加過管委會協調,但都沒有效果,也曾試過使用耳塞、戴耳機,播放輕音樂等方法減少噪音,但都效果不佳。後來只要聽到些微腳步聲

  • 2024-03-25 11:19

    升學壓力大 17歲少女罹憂鬱症

    17歲女學生小文(化名)升上高三後,接連面對段考、模擬考和學科能力測驗,緊張到出現失眠、食慾差、動力下降等病症,雖然接受藥物治療,卻因容易嗜睡的副作用,導致溫書進度落後,情緒更加不穩定,焦急到不斷哭泣,難以專注,甚至想要放棄念書,醫師診斷為憂鬱症合併焦慮。

  • 2024-03-13 12:33

    澎湖醫院社區健康列車啟動 首站抵達龍門社區

    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社區巡迴健康促進暨篩檢列車,今(2024)年正式啟動,12日由新陳代謝科、營養科、身心科、檢驗科等團隊成員,首站前往澎湖縣湖西鄉龍門社區關懷據點順利展開。健康篩檢活動提供社區民眾血糖檢測、心情溫度計等項目,並且還有新陳代謝科醫師和營養師提供了專業的衛教知識;為了更加完善服務,澎湖縣

  • 2024-02-29 13:09

    健康網》憂鬱症患者的福音 醫:顱磁刺激治療有建議次數

    葉立斌/核稿編輯重覆經顱磁刺激(rTMS)是什麼?身心科醫師李旻珊指出,這是一項利用瞬時高強度磁場引發腦細胞的電流傳遞,調節神經元突觸活動,進而改變大腦的活性的非侵入性治療。焦慮症、憂鬱症及強迫症等疾病,經醫師評估適合後便可治療。至於耗時與效果,她提到,針對憂鬱症完整治療建議20次治療,通常是療程結

  • 2024-02-05 13:57

    苗縣海線首家 苑裡李綜合醫院成立兒童發展聯評中心

    由於疑似發展遲緩兒童十年間成長將近兩倍,為服務相關兒童,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補助地方推動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服務計畫,讓有發展遲緩的孩童,能夠接受評估、復健治療。苑裡李綜合醫院中華院區成立苗栗縣海線首家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今天正式揭牌。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表示,苗栗縣現在有兩家醫療機構為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

  • 2024-01-29 10:39

    退休失重心 7年失眠每天睡前吃10多顆藥

    60歲的張女士退休後,因生活頓時失去重心加上兒女結婚離家感到孤單,開始出現嚴重失眠,經常整晚沒睡,或是翻來覆去2、3個小時才入睡但又很快的醒來,7年來每夜硬吞10幾顆藥物助眠,但起床後昏沉無力,白天只能躺床,最後求診身心科,醫師診斷張女士是慢性失眠合併混合性焦慮與憂鬱症。

  • 2024-01-25 15:31

    健康網》老人家腸胃不適易憂鬱 專家授3招趕走孤獨感

    羅碧/核稿編輯美國一項研究發現,罹患消化系統疾病的老人較容易感到孤獨,甚至患有嚴重憂鬱症。專家指出,高齡社會來臨,許多慢性病常伴隨心理因素,身心共病現象需要更留心及注意,若發現長輩有孤獨感或憂鬱情緒,可透過「檢視生活作息」、「教長輩傳LINE訊息或打電話互動」,以及「運動」3方式,趕走孤獨感。

  • 2024-01-10 11:58

    憂鬱症出現年輕化!醫籲:對外求助非弱者表現

    據我國健保就醫資料,15至30歲的年輕族群,身心科相關診斷呈現上升趨勢,由2016年的22.1萬人增加到2021年29.2萬人,年輕人主要因憂鬱傾向、家庭狀況、人際問題等因素尋求醫療幫助。身心科醫師指憂鬱症年輕化,不只是醫學問題,更涉及複雜的心理、社會及環境因素影響,因為全球化與社會迅速變遷,學習壓

  • 2023-12-20 10:51

    氣溫驟降注意保暖 也要留意「冬季憂鬱症」纏身

    近日氣溫驟降,可能讓人感到情緒低落、悲傷、失眠、或疲憊,如果症狀持續兩週以上,就要小心是否罹患「季節性情緒疾患」,或稱「冬季憂鬱症」。苗栗市福苗診所身心科醫師劉佑閿指出,「冬季憂鬱症」若未改善,除了影響生活,嚴重恐導致有輕生的想法,釀成憾事發生,建議可至身心科門診進行評估,幫助找回心理的平衡點。

  • 2023-12-03 21:41

    健康網》5種社會通病你中幾項? 醫教幸福感持久關鍵

    社會的框架總是期待成功、追求進步,身心科醫師李旻珊分享5種社會通病,並表示重視內在踏實的人,幸福感會比追求外在成就者來的長,因大多數人有錯覺,以為實現了目標後,會獲得長久的幸福和滿足,所以設立更多目標,但實則失敗的否定會伴隨更久,使的焦慮成為惡性循環。

  • 2023-10-07 05:30

    抗憂鬱藥當感冒藥日吃3次 昏睡3天才醒

    台中一名年輕女子日前在家中突然意識不清,被家人送往大甲李綜合醫院急救,家屬擔心她腦中風,醫師檢查後,再透過家屬了解,確認她沒有依照醫囑服藥,而是擅自把抗憂鬱藥物及安眠藥當感冒藥,一天服用3次,導致「血清素症候群」,整整昏睡3天,宛如現代睡美人一樣,才自行醒來。

  • 2023-09-26 19:52

    健康網》看身心科一定是抗壓性太低? 醫破解5大常見迷思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容易出現情緒問題,或是睡不好的問題,遇到這些狀況時,可以尋求身心科的協助。好晴天身心診所身心科醫師在臉書專頁「好晴天身心診所」發文整理出大眾對於身心科5大迷思提到,只要覺得精神、情緒管理不佳,或是睡不好等問題時,身心科可透過藥物、非藥物等治療方式,經過問診評估,以及儀器的精密診斷,

  • 2023-08-27 11:32

    小心! 過勞、過壓、情緒起伏過大 容易碰上「過度換氣」

    H工作表現本就亮眼,最近再獲主管賞識賦與更多任務,同事好友們為他慶賀開趴,誰知向來好酒量的H,2、3杯黃湯才剛入喉不久就感頭暈、胸悶、嘔吐、且呼吸不到空氣,全身逐漸感到麻痺、意識逐漸陷入混亂,被緊急送往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救治。急診室醫師王振憲抽血、安排X光攝影、胸部和頭部的電腦斷層等詳細檢查後

  • 2023-08-21 12:22

    半夢半醒動不了疑農曆7月鬼壓床 醫:這幾種人易發生

    隨著農曆7月到來,許多異於往常之事都可能被解讀成「鬼門開」影響。安南醫院精神科醫師分享,在科技廠輪班的小李,過去工作表現不錯,但最近2、3個月卻變得易焦慮不安,上班前會擔心工作做不好、做不完,用多年的安眠藥都覺得藥效不夠,半夢半醒間動彈不得,擔心是鬼壓床。醫師診察應是睡眠癱瘓問題。

  • 2023-08-08 05:30

    先吃藥預防失智症? 當心適得其反!

    劉阿姨是一位75歲的電信退休員工,在退休之後,除了固定的看股票和不定期上教堂做禮拜,沒有什麼特別興趣,但是個性顯得越來越焦慮,也自覺憂鬱與低落。劉阿姨的大女兒也擔心這是失智症的早期症狀,所以帶來門診求醫,想說能否提早吃藥,特別是失智症的用藥,作為預防之道。

  • 2023-07-20 13:47

    桃園敏盛醫院48週年院慶 再生醫學暨疼痛治療中心揭牌啟用

    敏盛綜合醫院今舉行48週年慶及再生醫學中心暨疼痛治療中心揭牌儀式,桃園市長張善政、敏盛醫療體系總裁楊敏盛、衛生局長劉宜亷、敏盛醫療體系總院長陳文鍾等人共同切下蛋糕並揭牌。張善政表示,近年敏盛醫院投入智慧醫療、幹細胞治療等領域,持續精進醫療技術,繼去年在桃園率先成立「敏盛智醫城」後,今日揭牌的再生醫學

  • 2023-01-26 10:35

    健康網》孩子放假整日打遊戲 三現象評估是否網路成癮

    寒假連著春節,不少孩童整日玩網路遊戲,爸媽不僅擔心孩子傷眼睛,也憂心網路成癮。佳齡健康身心科醫師沈眉君指出,網路成癮可透過「PC平方」的三個現象來評估,即優先順序、自我控制、不良後果,現象表現需持續12個月,且合併造成生活的不同面向負面影響,就要注意了。

  • 2022-12-14 21:46

    健康網》網紅販賣「諮商筆記」惹議 醫說明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

    近日網紅理科太太的「諮商筆記」課程,引起各界熱議,進而探討「心理諮商」究竟是什麼?與「心理治療」又有何不同?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主治醫師陳長聖說明,「心理諮商」是一種談話性質的活動,當一個人有需要時,透過與助人者的互動,來協助他覺察和瞭解自身,找可能的解決方案;「心理治療」在整體身心治療過程中的角色,

  • 2022-09-05 05:30

    「恐怖情人」3特質 趁早擺脫危險關係

    剛交往時,口口聲聲說愛你,但時間一長,對方的言行舉止,卻讓在關係中的另一半時不時感到恐懼、無助。出現分手或分居想要拉開距離時,恐怖情人開始展開激烈的行為,跟蹤、恐嚇,甚至到殺害對方、同歸於盡。恐怖情人在台灣現代社會,已是顯著議題,而恐怖情人的生成原因盤根錯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