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恐怖情人」3特質 趁早擺脫危險關係

2022/09/05 05:30

▲醫師提醒,當一方已出現暴力虐待或高壓控制等行為等,可以撥打113保護專線求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陳長聖

剛交往時,口口聲聲說愛你,但時間一長,對方的言行舉止,卻讓在關係中的另一半時不時感到恐懼、無助。出現分手或分居想要拉開距離時,恐怖情人開始展開激烈的行為,跟蹤、恐嚇,甚至到殺害對方、同歸於盡。

恐怖情人在台灣現代社會,已是顯著議題,而恐怖情人的生成原因盤根錯節。

迪士尼電影《冰雪奇緣》中,艾莎女王告訴妹妹:「你不能隨便跟一個剛認識的男人結婚。」這是有智慧的觀點。健康的親密關係,其實應該很冷靜,並不像是言情小說中描繪得那麼戲劇性。恐怖情人的情感表達非常快速、濃烈。千萬別被愛沖昏頭了,注意:有如旋風一樣的激烈開端的愛情,可能是危險關係的開始。代表對方可能具有不擇手段、也不尊重另一方的隱私與感受的特質。

◎國內長期投入司法精神醫學的專家,歸納出恐怖情人的3種人格特質:

●警訊1:強烈的占有欲

不管是電話奪命連環call,或是強迫你告知他google地圖定位,或是要求你的生活起居、對外交友,都得經過他同意。恐怖情人會想要完全掌握、控制另一方的時間、空間、身體、穿著、居住環境、情緒和人際關係。

他們無法忍受「失落」。面對分手所連帶產生之「失落感」難以忍受。當面臨「我本來可以擁有,但我現在正要失去」的時候,恐怖情人會明顯地痛恨任何「失去」的感覺,而選擇「鋌而走險」。

●警訊2:自我中心、缺乏同理能力

他對於造成別人的痛苦漠不關心,他只關注自己的感受。比如說,把什麼事都怪罪別人。他會把所有的錯誤或自身的挫敗,都怪罪到別人身上,特別是另一半。或者是,對他人的痛苦無動於衷,缺乏同理心。可能會虐待小動物或小孩,不在乎別人的財物。

●警訊3:挫折應對能力的匱乏,只有訴諸暴力

他除了訴諸暴力之外,完全找不到可能的解決出口和辦法。暴力可能是言語暴力,時常罵人、口語貶抑、態度輕視、什麼事都潑冷水、打擊另一半的信心。也可能是肢體暴力,踹人、丟東西、破壞家具或另一半的財產、或將人逼到牆角限制行動自由。

別再隱忍 尋求專業協助

台灣將近一半(44%)的親密關係暴力受害者,寧可冷處理,隱忍不說,也不願意尋求幫忙,其實會讓危險關係的狀況惡化下去。面對親密關係的暴力警訊時,除了找親友討論,也可盡快尋求專業協助,擬訂安全計畫,以避免暴力傷害。

如果身處一段充滿暴力、危險的關係內,被害者也可能會出現憂鬱、焦慮,夜晚惡夢、失眠,白天甚至腦中會閃現創傷相關的畫面。有這樣狀況,請讓身心科/精神科,或心理衛生專業人員來協助。

當一方已出現暴力虐待或高壓控制等行為,可以撥打113保護專線,向各地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求助。勇於求助,照顧自我身心健康。

(作者為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醫師)

☆民眾如遇同居關係暴力情形,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或向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求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