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放假整日打遊戲 三現象評估是否網路成癮

2023/01/26 10:35

醫師指出,網路成癮並非以「使用時間長度」來做判定,而是以成癮相關的核心行為「玩網路遊戲失去控制」進行判定;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寒假連著春節,不少孩童整日玩網路遊戲,爸媽不僅擔心孩子傷眼睛,也憂心網路成癮。佳齡健康身心科醫師沈眉君指出,網路成癮可透過「PC平方」的三個現象來評估,即優先順序、自我控制、不良後果,現象表現需持續12個月,且合併造成生活的不同面向負面影響,就要注意了。

何謂網路成癮?沈眉君表示,在精神醫學界或WHO經過多年的研究證據與專家們討論後的共識認為:網路成癮並非以「使用時間長度」來做判定,而是以成癮相關的核心行為「玩網路遊戲失去控制」進行判定。

「PC平方」評估遊戲行為

孩子玩遊戲的行為,是否已真的到需要注意的程度,可以觀察是否有出現「PC平方」(1P2C)來看。

現象一:優先順序(Priority)
1P指的是Priority,意思是孩子玩網路遊戲已成為他生活中的主要重心,日常中其他事情變得不重要,甚至會為了玩遊戲犧牲其他本來喜歡的活動。

現象二:自我控制(Control)
2C其一為Control,指的是上述提到的對網路遊戲失去控制的表現,不論是想要減少使用或戒掉戒不掉、很快又復玩,或是約定好時間應該停止了卻無法停止等都算是。

現象三:不良後果(Consequence)
另一個C是Consequence,意思是即使知道繼續玩遊戲下去,會有一些不良後果,像是上課遲到、作業無法寫完等,都無法停止玩;或是知道沈迷於遊戲可能會影響人際關係,也還想要繼續玩等。

而上述的表現需持續12個月,且需合併出現在生活的不同面向造成負面影響,如學習表現,人際關係或親子關係,或身體健康等。

沈眉君說,父母親看到孩子有上述的表現,可能會感到焦慮,然而若採取強硬的方式去中斷孩子玩遊戲的行為,反而可能讓親子關係受影響,對家有青少年的家庭來說,還可能讓親子出現衝突或更無法溝通。

醫師建議父母親先放下自身的焦慮,「不帶批評的關心」比較能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可能原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找出孩子沉溺遊戲的背後原因

沈眉君建議,父母親先放下自身的焦慮,「不帶批評的關心」比較能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可能原因。試著去了解孩子在玩什麼,甚至跟他們一起玩,從玩的過程中,了解孩子會沈浸在遊戲中的樂趣與緣由。

這些緣由包括:
●在學習或人際間的挫折,可以從網路遊戲中獲得成就感,像是闖關成就或是網路建立人際連結

●透過遊戲逃避學習挫折;孩子合併有焦慮與憂鬱困擾,透過遊戲來緩和這些困擾

●有注意力不足過動困擾的孩子,遊戲帶來的感官刺激與滿足效果,容易讓孩子想繼續玩

●家中父母關係不睦,孩子藉此轉移來自於父母的情緒。

沈眉君提醒,先去了解孩子想多玩網路遊戲背後的緣由與動機,才有機會找出適合孩子的方法來協助他們。若發現孩子在網路遊戲以外,還出現有焦慮憂鬱或注意力不足過動等其他表現時,建議及早尋求專業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