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憂鬱症患者的福音 醫:顱磁刺激治療有建議次數

2024/02/29 13:09

李旻珊說,rTMS治療,對抗鬱藥物反應不佳,或是難以承受抗鬱劑副作用的憂鬱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重覆經顱磁刺激(rTMS)是什麼?身心科醫師李旻珊指出,這是一項利用瞬時高強度磁場引發腦細胞的電流傳遞,調節神經元突觸活動,進而改變大腦的活性的非侵入性治療。焦慮症、憂鬱症及強迫症等疾病,經醫師評估適合後便可治療。至於耗時與效果,她提到,針對憂鬱症完整治療建議20次治療,通常是療程結束後4-6週效果可達最大值,一次治療時間約30分鐘。

捷思身心醫學診所院長李旻珊在臉書專頁「身心科 李旻珊醫師」表示,下面情況適合接受rTMS治療,對抗鬱藥物反應不佳,或是難以承受抗鬱劑副作用的憂鬱症。而憂鬱症以外的診斷,像是焦慮症、強迫症、產後憂鬱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慢性疼痛、睡眠障礙等,可與醫師線上諮詢,評估適合性。

重覆經顱磁刺激(rTMS)常見Q & A

李旻珊說,很多人對rTMS有許多疑問,所以整理了以下8個問題幫大家解惑

●一次的治療耗時多久?

一次治療花費時間約30分鐘,但會依不同治療參數而有不同。只有第一次治療需要定位和量測個人的動作閾值(可視作所需的治療強度),包含治療會耗時約60分鐘。

●治療幾次才會有效果?

一個療程包含10次治療,針對憂鬱症完整治療建議兩個療程(即20次治療)。每個人對於治療產生效果時間不同,通常是療程結束後4-6週效果達到最大值。

●一個療程要在多久內做完?

若是時間允許,建議一週治療5次,兩周完成一個療程。若時間安排有困難,則每周至少3次治療。若是治療間時間拉太長,恐會影響療效。

●一週有辦法完成一個療程嗎?

可以的,加速型治療法一天施打兩次,兩次間休息30分鐘至60分鐘,一週完成一個療程。

●治療效果可以維持多久?

臨床研究顯示約有6-8成能維持效果至少三個月,若同時合併藥物治療,治療效果能維持更長

●治療前後相關問題:

治療前不需要麻醉或是空腹,每次治療後可以直接離開,不須留下觀察或恢復期。

●什麼是治療參數?

rTMS治療參數有許多種,像是興奮型高頻刺激、抑制型低頻刺激,配合不同的治療部位和治療間隔,醫師會根據每個人不同狀態而設計治療計畫。

●接受rTMS可能有什麼副作用?

副作用大多持續短暫且輕微。治療時可能施打的部位有疼痛感或是面部肌肉抽動,單次治療結束時就會改善。有些個案在整個療程中可能會有頭暈和頭痛,但不會有長期影響。研究顯示可能但非常罕見的副作用為癲癇(小於萬分之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