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你有強迫症? 瑞典研究:自然死因恐增31%

2024/02/26 20:01

研究顯示,患有強迫症的人比沒有強迫症的死亡率更高。其中自然死因包含呼吸道疾病、泌尿道疾病、精神疾病等風險增加31%;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生活中有沒有發現自己有一些強迫症的行為呢?瑞典研究顯示,患有強迫症的人比沒有強迫症的死亡率更高。其中自然死因包含呼吸道疾病、泌尿道疾病、精神疾病等風險增加31%,而在非自然死因,包含自殺、意外(跌倒)風險增加3倍。

什麼是強迫症?一項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The BMJ)的瑞典研究,強迫症(OCD)是一種慢性的精神疾病,約佔總人口的2%。它的特點就是重複思考,以致產生強迫行為,來減少或消除由這些強迫思考引起的痛苦和焦慮。嚴重者,甚至難以維持個人衛生、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甚至離開家;強迫症也與學業成績不佳、酗酒和藥物濫用以及死亡風險增加有關。

研究人員收集了6萬1378名強迫症患者和61萬3780名未受影響的人,並按性別、出生年份和居住縣進行匹配;還確定了一個由3萬4085名強迫症患者,和4萬7874名非強迫症患者組成的兄弟姊妹組。強迫症確診時的平均年齡為27歲,為期8年研究。

結果顯示,患有強迫症的人比沒有強迫症的配對個體的死亡率更高。而在調整出生年份、性別、縣、移民身分、教育和家庭收入等一系列潛在影響因素後,患有強迫症的人全因死亡的風險增加82%。自然死因風險增加31%,和非自然死因風險增加3倍。

在自然死因中,強迫症患者因呼吸系統疾病風險增加69%、精神和行為障礙增63%、內分泌、營養和代謝疾病增54%、泌尿生殖疾病增52%、循環系統疾病增36%、神經系統疾病增20%及消化系統疾病增20%;而在非自然原因中,輕生的死亡風險最高增加近5倍,其次是意外事故增加92%,其中跌倒可能是導致患有強迫症的女性和男性死亡的原因。

研究人員認為,根據上述研究表明,非傳染性疾病和外部死亡原因,包括自殺和事故,是強迫症患者死亡風險的主要原因。因此,應實施更好的監測、預防,以降低強迫症患者致命結果的風險。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衛福部專線: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