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婦胃食道逆流來台就醫 一查竟是憂鬱造成假逆流

2024/02/28 17:10

吳文傑為患者解釋病因。(員榮醫院提供)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香港一名婦人飽受胃食道逆流之苦,去年底跨海來台至中部的員榮醫院就醫,她向醫師表達希望接受「胃鏡抗逆流手術」,經醫師診斷,為假性胃食道逆流,轉介身心科後確診為重度憂鬱。患者服藥後情況改善,返港後繼續到身心科治療,如今已擺脫胃食道逆流之苦。

員榮醫療體系員榮醫院胃食道逆流診治中心主任醫師吳文傑經常透過youbue做衛教,這名婦人透過網路收看,深信自己罹胃食道逆流,因此來台找吳文傑看診。

婦人表示,她被胃食道逆流困擾多年,一躺下就感到胃液往上衝,胸悶、耳朵痛、頭痛,晚上睡不著,白天無法工作,生活作息大亂。

看診的吳文傑經由「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研判是「假逆流」,婦人不相信,吳文傑再安排做96小時無線酸鹼膠囊檢測,將膠囊監視器放在食道裡面監控,只要胃酸反流上去,經過膠囊就會被記錄下來,患者食道中雖有膠囊,但仍可以運動、吃美食、跑步等等。經過96小時紀錄後,膠囊會自動脫落隨糞便排出,結果證明並未紀錄到胃酸逆流。婦人仍堅信自己有逆流,又接受了24小時酸鹼導管檢查,同樣是未監測到胃食道逆流。

員榮胃食道逆流中心為其它患者做內視鏡抗逆流逆手術。(員榮醫院提供)

吳文傑說,患者仍堅持要做手術,他認為心理因素,建議轉到身心科就診,婦人才前往就診。在其返港後仍持續追蹤,病況已好了大半。

吳文傑指出,造成真逆流的原因有連接食道與胃的賁門口太鬆、胃的壓力太大如脹氣及食道太敏感等;此外,如有憂慮、焦慮、恐慌、自律神經失調等症狀、有胸口悶、臉潮紅、頭痛失眠等症狀的更年期婦女及食道病變患者,都可能出現假逆流的情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