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夢半醒動不了疑農曆7月鬼壓床 醫:這幾種人易發生

2023/08/21 12:22

受農曆七月鬼門開影響,民眾睡覺如遇「鬼壓床」易胡思亂想;示意圖。(圖取自Pexels)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隨著農曆7月到來,許多異於往常之事都可能被解讀成「鬼門開」影響。安南醫院精神科醫師分享,在科技廠輪班的小李,過去工作表現不錯,但最近2、3個月卻變得易焦慮不安,上班前會擔心工作做不好、做不完,用多年的安眠藥都覺得藥效不夠,半夢半醒間動彈不得,擔心是鬼壓床。醫師診察應是睡眠癱瘓問題。

小李告訴醫師,最近睡覺時,發現常在半夢半醒之間動彈不得,明明有意識卻無法挪動身體,擔心是不是俗稱的「鬼壓床」?恰逢農曆7月,更怕是「不乾淨東西」找上自己!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精神科醫師陳威任說,在門診評估及後續治療下,小李症狀逐步緩解。至於那些影響工作表現的焦慮不安,被診斷為「鬱症」復發的一種表現;所謂「鬼壓床」,比較像是睡眠問題中的「睡眠癱瘓」(sleep paralysis)。

陳威任表示,據統計,睡眠癱瘓的終身盛行率約7.6%,其中女性稍多於男性,究其發生原因,源自人們正常睡眠時,會經歷「非快速動眼期」及「快速動眼期」,一般做夢是發生在快速動眼期,這時候人的腦部會理解在做夢,身體肌肉張力因而幾乎被抑制,如果在快速動眼期突然醒來,因為身體肌肉張力仍處在被抑制狀態,已清醒的腦部會意識到全身無法動彈,感覺像是有無形的東西壓在身上。

安南醫院精神科醫師陳威任強調,俗稱鬼壓床的睡眠癱瘓不會造成長期傷害,但若持續受症狀困擾,建議就診。(安南醫院提供)

他說明,一般睡眠品質較差或輪夜班工作的民眾,都有可能使睡眠癱瘓發生率增加;另外,一些焦慮疾患、酒精使用、創傷壓力事件等身心科問題,也可能與睡眠癱瘓相關。大多數睡眠癱瘓的狀況,會短暫讓人感到困擾或害怕,並不會造成長期的傷害,但如果情況持續反覆出現,影響到整體生活或工作品質時,建議找身心科或睡眠專科醫師尋求協助,以區別是否還有其他睡眠障礙或相關身心問題。

陳威任指出,其實睡眠癱瘓出現的比例算高,但大多只需評估及觀察即可,如果真的發生,可透過睡眠文章的衛教,及冥想放鬆來了解疾病本質、察覺自己的內在,藉此減少焦慮感。他強調,重點是睡眠癱瘓可能與精神科共病、及暗示自律神經的不穩定性,若持續受症狀困擾,可到醫院做專業評估,後續可採取睡眠衛教、藥物治療,亦可嘗試使用認知行為治療,減少對於睡眠癱瘓發作的錯誤歸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