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0 19:32

    健康網》一次奉上各器官「天敵」! 營養師:1圖懂養護妙招

    沈莉馨/核稿編輯愛護身體,就從了解器官開始!營養師高敏敏指出,飲食、生活習慣影響器官健康,反映出不同疾病,因此對待器官應細心呵護,了解它們害怕什麼、喜歡什麼,並改變飲食習慣。此外,也需保持良好運動習慣、正常作息、定期健康檢查等習慣,千萬別仗著自己年輕,就以為器官都不會老!

  • 2024-02-21 17:40

    健康網》撞擊後小心內臟受傷 醫曝「6症狀」恐肺挫傷

    葉立斌/核稿編輯車禍、撞擊後別輕忽,外觀看起來沒事,但內臟可能已受傷!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表示,撞擊當下外表看起來沒事,倘若後續出現胸悶、胸痛等6症狀需注意,因為劇烈撞擊可能導致肺挫傷,將會影響換氣功能,甚至需裝葉克膜。陳榮堅在臉書專頁「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表示

  • 2023-10-24 16:15

    健康網》秋季保養3要點 中醫:心情低弱應疏肝、補虛

    秋天氣候變化大,不僅情緒上容易煩躁不安,也會讓皮膚乾燥及提升感冒。澄杏中醫診所院長李琪表示,秋天對應的臟腑是「肺」,此時呼吸道等疾病都與肺有關,建議初期透過中醫治療效果很好;另,想預防皮膚乾燥,建議別吃太多乾、硬、脆的食物,讓肌膚穩定渡秋;心情低落則治療時會根據個人體質給予疏肝、補虛的中藥。

  • 2023-10-05 18:06

    健康網》秋令養肺對抗呼吸道病毒 中醫揭肺氣不足、過盛表現

    時序入秋,早晚溫差開始變大,同時也是呼吸道病毒流行的季節,竹北雅丰唯心中醫診所中醫師王思婷表示,如果肺氣不足容易噴嚏鼻塞鼻涕、慢性咳嗽,常合併氣喘等情況發生;若是肺氣過剩,常會有咽喉乾痛、口乾舌燥、久咳不癒等症狀。王思婷在臉書專頁「王思婷 中醫師」發文說明,肺喜潤惡燥,加上秋天的燥氣也容易傷肺陰。「

  • 2023-09-14 14:28

    健康網》痘痘位置反應臟腑出問題 中醫:長「臉這側」注意肝

    臉上狂冒痘,小心是身體臟腑警訊!龜山文學風澤中醫診所王昱琳指出,額頭長痘,可能有睡眠品質不好的問題,建議一定要早睡;左臉頰長痘屬肝,跟情緒和壓力有關;右臉頰長痘則屬肺,通常跟呼吸道疾病有關。此外,還有外因性原因,如保養品成分、臉部清潔及枕具更換都要注意。

  • 2023-08-04 20:12

    健康網》從中醫角度看免疫力 平時可按摩4穴位

    據疾管署統計,國內近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雖下降,但併發症中65歲以上長者佔78%,仍需謹慎及保持良好衛生習慣。臻觀中醫診所醫師林俊臣表示,除了透過勤洗手、戴口罩來避免感染,提高自身免疫力,要注意規律的作息、均衡的飲食、充足的睡眠、適度的運動,也可以透過中藥或按摩合谷、

  • 2023-06-15 18:36

    健康網》肺癌死亡率高居第1! 營養師列保肺飲食清單

    肺癌高居台灣癌症死亡率第1名,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規律運動等,對預防癌症至關重要。營養師陳怡婷指出,要強化肺部健康、預防肺癌,應戒菸、拒吸二手菸、避免吸入過多油煙、定期健康檢查。此外,可多吃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E及植化素,並避免煙燻、燒烤食物。

  • 2023-05-30 15:48

    健康網》別再抗拒吸入型藥物 醫:用於肺部治療效果比口服藥好

    不論是年輕人常見的氣喘,或長輩的慢性阻塞肺疾病,目前都建議以吸入型藥物當治療主軸,口服藥當作輔助。但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表示,請患者吸藥物的接受度很低,年輕人常覺得吸藥麻煩,長輩覺得用藥沒感覺、像在吸空氣,不過肺臟就是透過「吸」來接觸外界刺激和治療,所以治療效果比口服藥好很多。

  • 2023-04-10 19:35

    健康網》鼻過敏不只是因為感冒 中醫授5生活習慣改善症狀

    噴嚏打個不停,難不成是過敏嗎?中醫師指出,鼻過敏在中醫中可以分為4種類型,除了感冒、不慎受寒受涼、抽菸和喜食辛辣、熬夜與缺乏運動者也是鼻過敏的原因。建議做好居家整潔、注意保暖,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並保持運動,以改善鼻過敏問題。六福堂中醫診所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中醫認為,皮膚的毛孔是外邪(自然界環境變化

  • 2023-04-02 10:36

    健康網》焚香祭祖汙染空氣又傷肺! 國健署授撇步仍不失尊敬

    清明掃墓祭祖時,焚香、燒金紙不僅會汙染空氣,更可能直接影響身體健康。國健署表示,燃燒氣體恐具致癌性,不僅對呼吸道不好,特別是心肺功能有問題的民眾要避免。若想兼顧健康又不失對先人的尊敬,可用雙手合十祭拜,並以鮮花等取代焚香,仍需燒金紙的話,應選用符合規範的香品並適時減量,且焚燒時應注意通風並配戴口罩。

  • 2023-03-27 16:14

    勞動不是運動! 台塑篩檢發現雲彰5鄉代謝症候群偏高

    雲林長庚醫院與台塑企業、長庚科技大學,針對雲林縣崙背、東勢、褒忠、四湖及彰化縣大城等5鄉的鄉民,辦理疾病預防篩檢,今年4月10日起跑;雲林長庚院長黃東榮表示,根據去年篩檢結果,發現5鄉民眾新陳代謝異常率均偏高,提醒民眾要注意自身健康,踴躍參加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 2023-03-22 12:24

    36歲女長新冠乾咳不停 支氣管擴張劑助改善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措施持續解嚴,但是民眾對「長新冠」的憂慮卻迄今無法鬆懈。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吳家豪說,確診痊癒後如果呼吸道的症狀仍持續著,其實回歸正常的生活習慣不菸、均衡飲食以及運動可以逐步恢復肺部功能,必要時適當配合用藥,也是可以逐步改善的,大家不用過於

  • 2023-03-02 10:41

    健康網》水腫問題來自臟腑 中醫授日常8招調理改善

    起床後發現水腫好嚴重,是不是身體哪裡出問題了呢?中醫師指出,水腫和肺、脾、腎等系統相關,若想改善水腫問題,建議從日常習慣中調理臟腑,如飲食減少鹽分攝取、按摩腿部增加血液循環、抬腿以利靜脈回流、泡腳改善循環不良、充分放鬆休息、適當簡單運動等。

  • 2023-02-27 18:43

    辜寬敏病逝》傳罹患肺腺癌 LDCT檢查可早期發現

    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於今日(27日)上午8時55分離世,享耆壽97歲,外傳他罹患肺腺癌辭世,也引起關注。一般民眾若想要早期發現肺癌,有家族病史高風險族群可以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LDCT)篩檢。國健署表示,肺癌是全球癌症死因第一位。我國肺癌標準化死亡率雖已連續9年下降,但肺癌仍高居台灣癌症死因第一位,

  • 2023-02-12 16:24

    澎湖男子呼吸衰竭急須洗腎 直昇機夜航搶命送高雄長庚

    凌天航空11日夜航搶命,一名53歲男性病患,本身有肺水腫,於本月9日至三總澎湖分院急診室就醫,後續轉入一般病房持續治療,今晚病況改變併有呼吸衰竭且需急洗腎,立即申請直昇機醫療後送。澎湖縣駐地醫療直昇機凌天航空於晚間接獲衛福部空中轉診審核中心通知,該名病患需緊急送往高雄長庚醫院治療。

  • 2023-01-25 14:41

    空污來襲「肺」首當其衝 中醫授日常5招保養

    近日空污來襲,許多地區污染物濃度飆高,中醫師指出,肺是保護人體諸臟的華蓋,因此當病邪侵襲人體時,肺部往往首當其衝。除了空氣污染,憂鬱的情緒、強烈撞擊都會對肺部造成傷害,不適要記得及時尋求醫師的專業協助,避免耽誤治療的黃金時間,平時也可以透過補充水分、穩定心情、適當運動、睡眠充足、注意飲食等方式來養肺

  • 2023-01-15 10:00

    健康網》肺不好則百病纏身 中醫點出其關鍵

    肺有症狀了,全身都感到不舒服?中醫師指出,「肺不清,百病纏身」,肺與脾胃之間藉由經絡連繫,關係緊密,很容易互相影響。中醫認為「肺主氣、司呼吸,開竅於鼻」。呼吸時,肺藉由橫膈膜下壓吸入空氣,呼氣時則橫膈膜回彈,由肺部排出體內廢氣,如果呼吸正常,那麼全身的氣血就會順暢。

  • 2022-11-23 17:11

    健康網》改善長新冠 中醫教保養肺經與大腸經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解隔後,鼻塞、咳喘等長新冠症狀卻困擾許多人;東港馬光中醫診所中醫師陳世東建議,要多練習深呼吸,增加肺活量,而因肺經與大腸經相通會互相影響,保持排便通暢也很重要。另外,可透過穴位按摩,改善頭痛、呼吸道症狀及肩頸痠痛。

  • 2022-10-15 15:58

    健康網》早晚天涼氣喘發作真難受 中醫推2道食療改善

    最近早晚氣溫開始變涼,許多人陸續有氣喘發作的問題;對此,中醫師詹景琦指出,氣喘是過敏引起的發炎反應,主要過敏原有冷空氣、呼吸道感染等。另外,中醫師也分享了百合蜂蜜飲、水梨山藥煲2道食療,幫助改善氣喘。詹景琦在臉書粉專「詹景琦 中醫師」指出,氣喘是指慢性呼吸道發炎引發的呼吸道過度反應,使肺中的空氣流量

  • 2022-10-14 12:09

    健康網》確診後嗅覺喪失 中醫授3招改善

    很多人確診後,便開始出現新冠後遺症嗅覺喪失,嘗試聞香水、蒜頭卻什麼也都聞不到。中醫師吳俞璇表示,國際研究發現約有12%新冠肺炎病患最早出現的症狀為嗅覺障礙,這種症狀會在3-4週後自行消退,但也有些病患會在感染後1年內仍持續有嗅覺障礙;對此,中醫師分享,可透過中藥茶飲、穴位按摩以及使用按摩油來改善嗅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