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再抗拒吸入型藥物 醫:用於肺部治療效果比口服藥好

2023/05/30 15:48

醫師說明,因為肺臟的結構關係,吸入型藥物在肺部疾病的治療效果,比口服藥好很多;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論是年輕人常見的氣喘,或長輩的慢性阻塞肺疾病,目前都建議以吸入型藥物當治療主軸,口服藥當作輔助。但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表示,請患者吸藥物的接受度很低,年輕人常覺得吸藥麻煩,長輩覺得用藥沒感覺、像在吸空氣,不過肺臟就是透過「吸」來接觸外界刺激和治療,所以治療效果比口服藥好很多。

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指出,現在的吸入型藥物做得很好,許多患者對於吸入型藥物沒有「感覺」,好像只是吸一口空氣、不像在用藥,覺得都沒有治療到。

不過劉中平說明,因為肺臟的結構關係,吸入型藥物在肺部疾病的治療效果,比口服藥好很多,且很多口服藥都有些許副作用,而吸入型藥物作用局限在氣管和肺臟,能減少很多身體的不良反應。

他表示,會讓患者覺得好像沒有吸到什麼藥物的感覺,也是因為氣管非常敏感,若藥物顆粒太大容易刺激呼吸道,所以才做成超級微小的粉末,就像空氣一樣感覺不出來,且越沒有感覺的藥物,表示做得越好、品質較高。

此外,劉中平指出,研究顯示,若在診斷慢性阻塞肺疾病1個月後,才開始使用吸入型藥物,可能使治療效果差了20%,所以越早開始使用吸入劑、治療效果越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