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6歲女長新冠乾咳不停 支氣管擴張劑助改善

2023/03/22 12:24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吳家豪說,長新冠引起的呼吸不適並不可怕,運動保健是遠離症狀的首選之道,若症狀持續未改善,就醫配合適當用藥,不僅能有效改善生活品質,也能早期發現相關疾病。(新竹臺大分院提供)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措施持續解嚴,但是民眾對「長新冠」的憂慮卻迄今無法鬆懈。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吳家豪說,確診痊癒後如果呼吸道的症狀仍持續著,其實回歸正常的生活習慣不菸、均衡飲食以及運動可以逐步恢復肺部功能,必要時適當配合用藥,也是可以逐步改善的,大家不用過於憂慮。

該分院竹北院區就有名36歲的女性確診病患,之前痊癒解隔後卻持續有乾咳症狀,特別在氣溫下降時時明顯嚴重,以致又到他們的胸腔內科門診就醫,經排除細菌性肺炎、常見急性或慢性咳嗽疾病後,確定診斷為新冠肺炎急性感染後徵候群,經吸入性支氣管擴張劑治療,2週後症狀明顯改善,1個月後便不再需要支氣管擴張劑。

胸腔內科醫師吳家豪說,新冠肺炎急性感染後徵候群就是俗稱的「長新冠」。因確診會對各器官造成影響,在急性感染期數週後,可能會留下一些後遺症。以呼吸道而言,常見的症狀有:呼吸困難、喘、乾咳等。建議患者戒菸、均衡飲食、適度運動以及避免吸入粉塵或受污染的空氣等,都有助肺部功能復原,加速改善長新冠引起的呼吸不適。

他說,很多人很怕確診後有長新冠,事實上長新冠引起的呼吸不適並不可怕,運動保健是遠離症狀的首選撇步,若症狀持續未改善,就應立即就診。

所以確診後,若持續有呼吸道症狀未改善,應透過進一步檢查,先排除有無可能是因其他肺部疾病如: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等所引起;只要確定是長新冠,那麼就按醫師指示適當使用止咳藥、化痰藥或支氣管擴張劑等,就可以逐步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