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污來襲「肺」首當其衝 中醫授日常5招保養

2023/01/25 14:41

中醫師指出,肺不耐寒熱,易受到邪氣侵襲,且位居體腔中最高位,猶如傘蓋,保護位居底下的臟腑,因此若其他臟腑發病,多會向上影響到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空污來襲,許多地區污染物濃度飆高,中醫師指出,肺是保護人體諸臟的華蓋,因此當病邪侵襲人體時,肺部往往首當其衝。除了空氣污染,憂鬱的情緒、強烈撞擊都會對肺部造成傷害,不適要記得及時尋求醫師的專業協助,避免耽誤治療的黃金時間,平時也可以透過補充水分、穩定心情、適當運動、睡眠充足、注意飲食等方式來養肺。

六福堂中醫診所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中醫認為肺為嬌臟,因其不耐寒熱,易受到邪氣侵襲,且位居體腔中最高位,猶如傘蓋,保護位居底下的臟腑,因此若其他臟腑發病,多會向上影響到肺;加上其透過氣管、喉、鼻直接與外界相通,易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如氣候的變化、空氣污染等。而「肺主治節」意指肺負責輔助心臟治理調節人體氣、血、津液及臟腑的生理功能。

肺主治節 4大功能一次看

●主司呼吸:肺吸入自然界的清氣,呼出體內濁氣,即體內外氣體的交換,提供人體維持新陳代謝運行的能量。

●調節氣機:透過肺部呼吸產生的能量,推動人體維持生理機能運作,調節全身功能活動。

●助心行血:幫助心臟進行血液的輸送,推動到身體的大小循環遍佈全身,使各個腑臟都能獲得濡養以維持生理功能。

●宣發肅降:幫助調節體內津液的輸佈、運行、排洩,以完成人體通達上下的生理活動,例如將水分藉由汗液來排出的宣發功能;以及順利排氣、排便的肅降功能。

中醫師表示,肺與其他組織器官也有關聯,如皮毛、鼻子、喉、大腸等,因此要特別留意外在環境的影響。

●皮毛:肺通過宣發把津液等物質輸佈皮毛,滋養皮毛肌肉,同時宣發衛氣運行於皮膚、肌肉之間,保衛和抵抗外邪。

●鼻子:鼻子的通氣和嗅覺功能都依賴於肺氣的作用,也是外邪侵襲肺臟的通道,如新冠病毒多由口鼻而入侵犯肺部。

●喉:喉嚨的通氣和發聲功能皆與肺氣相關,肺氣調和,氣道暢通,聲音自然也就洪亮,也是常說的宗氣十足。

●大腸:氣血會由肺經流至大腸經中,肺氣肅降,大腸之氣才會隨之肅降,方能傳導糟粕,排出糞便。

中醫師提醒,肺是人體的嬌臟,也是保護諸臟的華蓋,因此當病邪侵襲人體時,肺部往往首當其衝,如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中,肺部受到的傷害往往是最大的。

除了空氣污染,中醫師指出,憂鬱的情緒、強烈撞擊等都會對肺部造成傷害,如果有不適,記得及時尋求醫師的專業協助,避免耽誤治療的黃金時間。此外,也可以透過以下日常5招來養肺:

●補充水分:肺部的水分會隨著氣的排出散失,造成肺黏膜和呼吸道的損傷,即時補充水分是保養的重要措施。

●心情穩定:五志(怒、喜、思、憂、恐)與五臟有密切關聯,悲傷憂愁的情緒容易影響肺氣,有肺病的人也容易悲傷憂愁。

●適當運動:運動可以增強肺活量,鍛鍊人體的禦寒能力,預防感冒,程度以周身輕微出汗為主。

●睡眠充足:氣血運行至肺經的時間大約在半夜3至5點,此時處於熟睡狀態,才能確保肺功能能穩定運作。

●飲食注意:避免常吃冷飲冰品損傷肺氣,建議多吃滋潤補氣的食物,例如蓮子、蓮藕、銀耳、秋葵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