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約束自己減重只會更肥! 營養師:「它」是致胖真相

2024/04/15 09:30

營養師表示,減重需要的就是一種放鬆感。它需要打從心底了解自己,因為一味的用外在的行為來約束自己,所以當在減重行為下,應保持快樂的心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減肥方法五花八門,不少人都希望可快速、輕鬆地消除身上贅肉及體重。但營養師劉雅惠表示,減重需要的就是一種放鬆感。它需要打從心底了解自己,因為用外在的行為來約束自己,就會有壓力,而壓力只會讓減重減越來越糟糕。所以當在減重行為下,應保持快樂的心情,才能順利減重。

劉雅惠於臉書粉專「營養師Emma」發影片指出,想要順利減重,飲食控制、心理因素也要注意,因為有時常常不是因為肚子餓,而吃的是心理需求、是那瞬間的滿足感,也是一種天壓力的紓解,如果只注意體重這個數字,沒有注意體重後的心理需求,一直告訴自己「要少吃一點、少吃一點」,久而久之這個缺口就會越來越大,體重就會上升下降的方式惡性循環,如果吃東西都很謹慎,吃完後還有一種罪惡感,就表示用錯方式減重。

6招擺脫停滯期

此外,劉雅惠表示,當遇到體重反彈,不少人會用更激烈手段,使體重降低,如一天吃一餐、完全不吃澱粉等方法;其實「少吃」才是肥胖主因,因為經常用意志力來吃少,心靈得不到滿足,造成基礎代謝率下降,覺得更疲勞、更不想動;甚至對甜食的慾望更大,腦袋一直很想吃,飢餓感增加。所以想要不復胖,建議掌握以下6件事:

1.選擇原型食物:優質碳水、蛋白質、脂肪、膳食纖維及微量元素是身體必須營養素,也可以增加飽足感。

2.放慢用餐速度:食物咀嚼20分鐘以後會傳送「飽足」訊號給大腦。

3.維持肌肉量:基礎代謝、體力都跟肌肉量有關,維持肌肉量、降低體脂。

4.有限量的犒賞自己:偶爾放自己一天假,讓心靈可以得到釋放,減重也會更順利。

5.打造減重環境:周邊的誘惑太多,隨手可得的零食、飲料,造成失敗。

6.養成習慣:單純只有意志力是不夠的,讓減重變成自然而然的生活習慣才能長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