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鼻過敏不只是因為感冒 中醫授5生活習慣改善症狀

2023/04/10 19:35

中醫指出,當人體抵抗外邪的能量不足時,會影響鼻竅的通暢,若肺部的能量虛弱,外邪無法驅除並長期潛伏於人體內,便會演變為反覆易發的過敏性鼻炎;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噴嚏打個不停,難不成是過敏嗎?中醫師指出,鼻過敏在中醫中可以分為4種類型,除了感冒、不慎受寒受涼、抽菸和喜食辛辣、熬夜與缺乏運動者也是鼻過敏的原因。建議做好居家整潔、注意保暖,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並保持運動,以改善鼻過敏問題。

六福堂中醫診所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中醫認為,皮膚的毛孔是外邪(自然界環境變化的致病因子),入侵人體的門戶,當人體抵抗外邪的能量不足時,進而影響鼻竅的通暢,若肺部的能量虛弱,外邪無法驅除並長期潛伏於人體內,便會演變為反覆易發的過敏性鼻炎。

鼻過敏的辨證,可以分為以下4種:

風寒閉肺:不慎受涼受寒者

症狀如鼻塞遇寒加重、打噴嚏、鼻音重、鼻涕清稀量多、怕冷、發熱、頭痛、肌肉痠痛;建議多喝溫水、注意頸部保暖、少吃冰品和水果。

風熱犯肺:經常抽菸、喜食辛辣者

症狀如鼻塞、打噴嚏聲宏亮、鼻涕黏稠(色白或微黃)、發熱、輕微怕冷、口微渴;建議減少或戒菸、少吃冰品和水果。

肺虛邪滯:體質虛弱、經常反覆感冒者。

症狀如間歇性鼻塞、晨起鼻癢、噴嚏陣作、鼻涕色白而稀、量多,遇寒加重、神疲乏力、食慾差;建議多喝溫水、多曬太陽、少吃冰品和水果。

氣滯血瘀:熬夜者、缺乏運動、飲食複雜者。

症狀如持續性鼻塞、鼻涕黏稠(色白或微黃)、頭昏、嗅覺遲鈍、耳鳴、記憶力減退;建議多喝溫水、多運動、多曬太陽、少吃冰品。

中醫師提供以下5大生活建議:

●居家整潔:注意居家清潔,定期清洗寢具,同時維持家中的濕度,減少過敏原塵的孳生。

●注意保暖:春季早晚溫差大,氣溫冷熱不均容易受涼,需特別注意衣著保暖。

●飲食習慣:避免過多食用冰品冷飲、生冷食物,以免寒氣入侵;並避免食用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如牛奶、海鮮等。

●適度運動:養成運動習慣,幫助人體血液循環,並透過排汗方式將累積於體內的邪氣排出,增強自身抵抗力。

●中醫調理:可在夏季和冬季時,進行三伏貼、三九天灸療法,藉著氣候和溫熱藥物的內外作用,將潛伏人體的寒氣逼出體外。

6穴位緩解鼻過敏。(圖取自六福堂臉書粉專)

中醫師指出,按壓以下6穴道,也有助於緩解過敏症狀。

1.百會穴:位於頭部中央的凹陷處。

2.陽白穴:瞳孔正上方,眉上1指寬處。

3.迎香穴:鼻翼外緣與法令紋相交處。

4.攢竹穴:兩邊眉毛內側邊緣的凹陷處。

5.合谷穴:大拇指和食指交會的虎口處。

6.足三里穴:膝蓋凹陷處,往下約4指寬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