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焚香祭祖汙染空氣又傷肺! 國健署授撇步仍不失尊敬

2023/04/02 10:36

國健署表示,可用雙手合十祭拜,並以鮮花等取代焚香,若仍需燒金紙,焚燒時應注意通風並配戴口罩。(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清明掃墓祭祖時,焚香、燒金紙不僅會汙染空氣,更可能直接影響身體健康。國健署表示,燃燒氣體恐具致癌性,不僅對呼吸道不好,特別是心肺功能有問題的民眾要避免。若想兼顧健康又不失對先人的尊敬,可用雙手合十祭拜,並以鮮花等取代焚香,仍需燒金紙的話,應選用符合規範的香品並適時減量,且焚燒時應注意通風並配戴口罩。

國健署在臉書粉專「國民健康署」及健康九九網站發文表示,不少墓園及生命紀念園區已禁止或鼓勵減量燒香與燃燭、關閉金爐或將紙錢集中統一載去焚化爐焚燒等,以減少碳排放量。甚至鼓勵改以雙手合十虔誠祭拜。這些改變除了能降低空氣污染、護肺顧健康,減少燃燒金紙還能降低火警意外風險。

國健署說明,燃燭、焚香或燒金紙時會產生PM2.5及其他有害污染物質,據環保署資料顯示,焚香或燒金紙恐產生硫氧化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苯、甲苯、甲醛、多環芳香烴及細懸浮微粒等多種有害物質。

國健署指出,其中苯、甲苯、甲醛、多環芳香烴具致癌性,對人體呼吸道十分不利,特別有心肺功能問題的民眾,例如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等,應盡量避免長時間暴露於空氣污染的環境。民眾清明掃幕祭祖時,可採取3個健康新思維,表達對祖先的尊敬,利人又利己:

1.雙手合十,以鮮花、素果取代焚香,心誠則靈。

2.如需焚香、燒金紙,務必選用符合國家標準(CNS)規範的香品,並適時減量。

3.焚燒時,使用防空污的環保金爐,注意良好通風,加裝水箱及灑水設備來降低溫度,減少灰渣飛揚,適時配戴口罩,減少暴露於空氣品質不佳的環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