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21 10:30

    健康網》落髮級別你是幾級? 醫:超過第2級就要注意!

    葉立斌/核稿編輯有沒有過洗澡頭髮一直掉,連排水孔都要堵住的經驗?翰醫堂復興院 主治醫師張雅涵指出,其實每日落髮80至100根頭髮都算是合理範圍,若是每次約抓起20至30根的頭髮,若每把可拉下約5至10根的頭髮,就須注意。落髮級別分7級,若超過第2級時也要特別當心。

  • 2024-04-14 05:30

    與憂鬱症和平共處 「藥」注意5大原則

    隨著科技進步及物質生活提升,生活中許多慾望和煩惱,例如經濟壓力、人際關係不和諧、對自我要求過高或情緒上的傷害等,都影響著人們的身心健康。「憂鬱症」是1種會影響情緒、思考、行為及活動力等的疾病,低落的情緒會持續表現,影響個人的日常生活與人際關係。在人生中,每個人皆會遭遇過傷心痛苦的事,只是多數人憂鬱程

  • 2024-03-24 22:21

    健康網》生活壓力好焦慮! 11招改善小技巧大公開

    林惠琴/核稿編輯隨著科技進步,步調變快,上至考試、工作,下至訊息未讀訊息都可能造成情緒焦慮,而焦慮症狀往往會替生活帶來極大困難,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在臉書分享,可以採取一些日常小技巧來改善焦慮的問題。降低焦慮症狀小技巧●接受你的焦慮:接受焦慮可以讓你感到有能力,並且可以作為參與治療的第一步。

  • 2024-02-25 14:46

    健康網》未滿40歲月經就失調、盜汗? 醫:「這」可避免卵巢早衰

    葉立斌/核稿編輯現代女性工作、生活壓力大,加上作息不良,卵巢早衰有漸趨年輕化趨勢;對此,中醫師鄒知秀表示,卵巢早衰是指女性未滿40歲就出現月經失調、掉髮、盜汗等。建議保持充足睡眠、少吃生冷食物來預防,也可透過中藥、針灸、穴位按摩治療卵巢早衰。

  • 2024-01-25 15:10

    健康網》眼皮狂跳是眼瞼痙攣現象 醫教「這樣做」紓壓

    葉立斌/核稿編輯你是否也有過眼皮一直跳,以為要出事的經驗?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此現象不是不祥預兆,而是因生活壓力與過勞、緊張情緒所造成眼瞼痙攣的現象。因此,面對眼皮跳,建議應紓壓、多休息、睡前做伸展運動,及減少使用3C產品、攝取咖啡因、酒精和尼古丁,不僅有助提升睡眠品質,也能避免眼睛過度疲勞

  • 2024-01-22 05:30

    科技男耳鳴失眠胸悶 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

    50歲的張先生是科學園區工程師,耳朵常出現像是蟬鳴聲的高頻聲音,曾經使用過鎮定劑、血液循環促進劑、神經機能賦活劑、抗組織胺等,但藥物有時有效有時沒效,尤其在壓力大時會特別明顯,兩耳出現明顯的耳鳴,還伴隨失眠與其他身體症狀如胸悶、心悸、心跳快、喉嚨卡卡、吞嚥困難等症狀掛急診。

  • 2024-01-18 16:05

    健康網》「姨媽」不來好焦慮! 中醫揭閉經3原因

    葉立斌/核稿編輯女性對於「大姨媽」感到又愛又恨,來了感到下腹悶痛、情緒較焦躁;不來,又擔心身體狀況,而焦慮不安。中醫師邵禹豪表示,常見閉經原因有3種,包括:精神與環境壓力、營養缺乏與體重劇降、激烈運動,因此需針對不同原因給予治療。邵禹豪在臉書專頁「中醫師邵禹豪.阿豪醫師」發文分享,身體的運作有輕重緩

  • 2024-01-12 21:01

    健康網》想流淚不必忍! 心理師曝4大益處:減少心臟負擔

    羅碧/核稿編輯當生活的壓力使人情緒崩潰時,許多人常常習慣對自己說「不要哭」,認為隱藏脆弱和負面情緒才顯得成熟,事實上允許自己放開情緒大哭一場,不僅對身心有極大的益處,心理師余佳容表示,哭泣除了能讓情緒找到出口抒發外,還能減輕身體的生理壓力,例如:心臟負擔、降低血壓等。

  • 2024-01-11 21:30

    健康網》全世界男人精蟲逐年變少 醫提恢復法

    葉立斌/核稿編輯台灣面臨少子化的問題,然面臨新生兒減少的國家,不僅日韓,就連部分歐美國家也有。原因很多,其中一項是「男性的精蟲數量正在減少!」林口長庚醫院泌尿外科醫師侯鎮邦在粉絲團《健康科技最前線 泌尿外科侯鎮邦醫師》分享,國外有研究顯示:全球男性的精蟲平均數量是逐年降,在1970年代,男性每毫升精

  • 2024-01-10 11:13

    43歲男子腹痛、後背痛 竟是主動脈剝離

    新竹一名43歲男子日前先是肚子不舒服,後來竟變成後背劇烈疼痛,趕忙到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急診,經電腦斷層檢查,心臟外科醫師李俊毅診斷他碰上了急性主動脈剝離,破裂的位置從升主動脈、主動脈弓、降主動脈一路往腹主動脈剝離下去,同時,肝臟和右邊的腎臟都已呈現缺血狀態。經緊急手術放入主動脈支架後,他出院迄

  • 2024-01-05 17:43

    健康網》兩個孩子恰恰好? 研究:對父母健康最有利!

    沈莉馨/核稿編輯現今全世界的出生率都在急速下降,根據內政部戶政司110年統計資料顯示,國人在民國40年平均總生育人數達7.04人之歷史高峰,但民國110年僅為0.98人。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由於現今生育率降低,不過根據國外研究顯示,擁有2個孩子的家庭,健康狀況最佳,可能是因為2個孩子恰適提供

  • 2023-12-09 05:30

    胃食道逆流治不好? 診斷揪出「功能性心灼熱」

    45歲的秦小姐,最近半年來開始有輕微喉頭酸澀感與卡卡的現象,就診耳鼻喉科未發現明顯的問題,耳鼻喉科醫師告知秦小姐可能是胃食道逆流,建議至胃腸科門診做進一步檢查,但胃鏡的檢查卻發現沒有胃食道逆流的跡象,這讓秦小姐非常的傷腦筋,到底是不是胃食道逆流呢?

  • 2023-09-16 05:30

    睡醒暈眩耳鳴聽不見?換季慎防「突發性耳聾」

    「醫師,為什麼我一覺醒來,突然一邊耳朵聽不見聲音?」近一個月以來,陸續有4名25到35歲的年輕男女,因突然出現耳鳴、頭暈、單側耳朵聽不到聲音,到苗栗市私立大千綜合醫院就醫,經醫師診斷為突發性耳聾,所幸在接受藥物及高壓氧治療後,皆順利恢復聽力。

  • 2023-09-05 13:36

    鼓勵產後婦女做憂鬱症傾向評估 桃市祭出禮券抽獎

    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產後憂鬱症盛行率約有1成,通常發生在生產後6週內,症狀會持續數週,桃市府衛生局表示,鼓勵產後婦女參與憂鬱症傾向評估,並能適時尋求專業協助,即起辦理「防禦溫度計,產後愛注意」禮券抽獎活動,凡設籍桃園市產後6個月內婦女,今年10月31日前完成產後憂鬱傾向評估,即可參加抽獎,

  • 2023-08-30 21:05

    健康網》產後易怒、想哭? 別苛責自己「4招」抗憂解悶

    終於迎來期待已久的寶寶,但是卻開心不起來,也提不起勁照顧、關心他(或她)?小心產後憂鬱症找上門!根據統計,大約每十位媽咪中就有一人有產後憂鬱,醫師指出,產後憂鬱主要和荷爾蒙變化、睡眠不足、身體變化、生活壓力和社會支持不足等5因素有關;心理師提醒正處於沮喪情緒的媽咪們,一定要了解「這並不是你的錯」、「

  • 2023-08-03 05:30

    擔心雄性禿? 醫揭3前兆

    除了遺傳導致雄性禿,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加上不良飲食也會加劇掉髮問題。醫師觀察,禿頭呈年輕化趨勢,當發現頭髮髮量稀疏時,落髮恐已超過一半以上,只要「髮際線後退、髮質變細、濕髮較容易看到頭皮」就可能是雄性禿的前兆,若太晚介入治療,不僅無法植髮、口服藥物效果也差,恐怕只剩下戴假髮一條路。

  • 2023-07-19 15:56

    健康網》改善胃食道逆流不只飲食! 營養師列4地雷習慣:衣服別太緊

    胃食道逆流指的是當食物進到胃後,胃酸逆流造成食道侵蝕。尤其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三餐又不固定,因此許多人飽受此困擾。對此,營養師陳怡錞在臉書專頁「Donna營養師-陳怡錞 保健營養專家」發文分享,除飲食要注意外,生活習慣也要注意,像是:遠離壓力、避免抽菸、肥胖及穿緊身衣。

  • 2023-07-12 05:30

    李玟離世 身體病痛者身心健康引人關注

    報載李玟於今年2月揭露長期均只使用右腳完成各項高難度舞蹈動作。然而,她表示,身體狀態越來越差,只有在跳舞中才不會感到疼痛,希望歌迷繼續支持她,她會早日回歸。不幸是,歌迷等不到李玟再次克服身體病痛為大家帶來美好表演。李玟的離世提醒我們,嚴重肢體障礙失能者的身心健康問題。

  • 2022-11-03 05:30

    大腦前額葉功能低下 自律神經失調不易根治

    1名50歲的家庭主婦,長期胸悶、心悸、喘不過氣來,被診斷為自律神經失調,長期服用鎮定劑與降心律藥物,症狀可以獲得暫時改善,但是往往停藥後,症狀又馬上復發,因而就醫。經近紅外光光譜儀(fNIRS)檢測大腦功能,發現患者的「大腦前額葉」功能低下,婦人應是壓力大導致失去活性,經詢問病情後,才發現她長期因為

  • 2022-11-02 22:03

    健康網》別再狂喝咖啡提神了! 營養師曝「假清醒」會更累

    現代人因工作、生活壓力,蠟燭兩頭燒,常感到疲於奔命,又累又睡不飽,隨手就要一杯咖啡或提神飲料來使昏沉的腦袋重新開機。對此,營養師表示,此為「暫時的清醒」,而疲勞所產生的腺苷仍持續累積。長期使用咖啡因來欺騙大腦,大腦會產生耐受性,進而需要更多的咖啡因才能再度達到清醒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