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男耳鳴失眠胸悶 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

2024/01/22 05:30

▲若耳朵與其它的身體檢查沒問題,但耳鳴依舊,可能與自律神經失調有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鄭映芝

50歲的張先生是科學園區工程師,耳朵常出現像是蟬鳴聲的高頻聲音,曾經使用過鎮定劑、血液循環促進劑、神經機能賦活劑、抗組織胺等,但藥物有時有效有時沒效,尤其在壓力大時會特別明顯,兩耳出現明顯的耳鳴,還伴隨失眠與其他身體症狀如胸悶、心悸、心跳快、喉嚨卡卡、吞嚥困難等症狀掛急診。

經過診治後,發現張先生的耳鳴加重可能與長期工作壓力導致自律神經失調有關,因此建議除了原先的耳鳴藥物外,搭配幫助穩定自律神經的藥物,治療約2個月,耳鳴聲音大小與頻率明顯減少,甚至在壓力大的時候,耳鳴也不再有加重的狀況。

長期工作壓力影響生理

耳鳴成因很複雜,例如壓力、聽覺神經退化、環境噪音、藥物、感冒、神經瘤等。耳朵疾病常是導致耳鳴的原因,但身體其他疾病也有可能會引起耳鳴,自律神經失調就是其中的一個可能原因。倘若耳朵與其它的身體檢查報告顯示沒問題,但耳鳴依舊,那麼有可能與自律神經失調有關。這種因為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的耳鳴,有時只要生活壓力解除,或者給予幫助抗壓的藥物治療,就可以改善這類型的耳鳴。

抗壓藥物治療2個月後改善

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的耳鳴並非由身體器官病變,例如耳朵結構受損、聽神經異常等所衍生的問題,而是由心理影響生理,臨床上來看,這族群的患者多半對聲音很敏感,常同時伴有失眠、煩躁緊張以及其他身體不適如胸悶、頭痛、喘不過氣等狀況。且當睡眠不佳或壓力增加,耳鳴會有加重的狀況。

由自律神經失調所致的耳鳴,通常給予幫助穩定自律神經與情緒的藥物會有明顯的改善,但耳鳴是各種複雜原因造成的,臨床上很難百分之百地界定耳鳴原因,因此單一的藥物常無法有效改善耳鳴,醫師往往需要根據患者的治療反應才會逐漸找到有效的藥物組合,因此患者必須有耐心接受藥物調整,才能找出讓耳鳴變小聲,甚至消失的有效治療。

耳鳴在臨床上診斷與治療都不容易,因此民眾千萬別避諱就醫,不一定所有的耳鳴都是因身心壓力。一般會建議先到耳鼻喉科進行完整的檢查,並了解心理因素或評估生活壓力,才能發現原因所在。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