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3歲男子腹痛、後背痛 竟是主動脈剝離

2024/01/10 11:13

患者在放入主動脈支架後血流就恢復了通暢。(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一名43歲男子日前先是肚子不舒服,後來竟變成後背劇烈疼痛,趕忙到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急診,經電腦斷層檢查,心臟外科醫師李俊毅診斷他碰上了急性主動脈剝離,破裂的位置從升主動脈、主動脈弓、降主動脈一路往腹主動脈剝離下去,同時,肝臟和右邊的腎臟都已呈現缺血狀態。經緊急手術放入主動脈支架後,他出院迄今已恢復正常生活。

心臟外科醫師李俊毅說,主動脈剝離會引起腹痛,主要是因胸、腹的主動脈剝離,血管裂開時,肝臟和腎臟的血流變差,無法達到器官所以引發腹痛,而主動脈靠近背部,如果剝離也會影響到脊椎引起背痛。

李俊毅說,主動脈的結構分為內、中、外層,內壁要保持平滑具彈性,承受血液流動撞擊的壓力。主動脈剝離主要風險因子包含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長期抽菸、酗酒、生活壓力等,造成血管內膜產生動脈硬化,血管壁失去彈性而變得脆弱。

前述高風險族群要預防主動脈剝離,情緒控制很重要,適度的排解心理壓力、維持情緒穩定有助血壓穩定,不至於高低起伏過大,因為一時的情緒失控很容易造成血壓瞬間竄高。

其次,高油與高鹽的飲食也是導致長期高血壓的重要原因,所以定期自己量血壓,一旦出現持續性的血壓高,也就是收縮壓大於130毫米汞柱時,就該到醫院接受檢查並使用藥物控制、調整飲食。

另外,每日適度運動可以促進全身血流順暢並提高代謝率,也是有助維持正常血壓。近日天氣氣溫變化很大,保暖就非常重要,穿著適度的衣物,避免讓身體暴露在溫差較大的環境中,也能減少周邊血管因為冷而急速收縮,導致血壓急速升高,而誘發心血管相關疾病。

中醫大新竹附醫心臟外科醫師李俊毅用患者的電腦斷層圖,說明何以肚子痛、背痛會跟主動脈剝離有關。(記者黃美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