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兩個孩子恰恰好? 研究:對父母健康最有利!

2024/01/05 17:43

根據國外研究顯示,擁有2個孩子的家庭,健康狀況最佳,可能是因為2個孩子恰適提供了生活壓力和維持家庭的最佳平衡點;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今全世界的出生率都在急速下降,根據內政部戶政司110年統計資料顯示,國人在民國40年平均總生育人數達7.04人之歷史高峰,但民國110年僅為0.98人。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由於現今生育率降低,不過根據國外研究顯示,擁有2個孩子的家庭,健康狀況最佳,可能是因為2個孩子恰適提供了生活壓力和維持家庭的最佳平衡點。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據挪威1935年到1968年出生的150多萬人來統計,結果顯示,擁有2個孩子,對父母的健康最為有利。此外,挪威目前的統計資料也顯示,45歲的婦女42%有2個孩子、22%有3個孩子、15%有1個孩子、7%有4個或更多孩子,而近14%的人,並沒有生過任何孩子。所以挪威研究人員認為,有2個孩子,被定義為人口中最理想的家庭。

至於為何生2個對父母的健康最為有利?黃軒表示,根據研究人員進一步分析發現,擁有0-1個孩子的家庭,只有1個或者無孩子,婦女死於意外事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會增加,而男人,也容易患上呼吸系統疾病;研究人員認為生育1個孩子或者不生孩子的夫妻,死於上述死因的風險增加,那是因為他們缺乏注意自己健康的動機。

黃軒接著說,擁有3個孩子的家庭,因為孩子太多,夫妻又會忙於應付經濟壓力,從而導致家庭的情感、開銷會增加。然而,這樣的問題易帶來生活品質降低,也會影響心裡和身體的健康狀況;只有那些擁有2個孩子的父母,健康狀況最佳,可能是因為2個孩子,恰適提供了生活壓力和維持家庭的最佳平衡點。

黃軒提醒,這些研究論文都有他的限制性,研究「只有反應相關性,而不是因果關係」。需要更多醫療相關研究才能證實這些關係。因此並不會為生育2個孩子就會直接導致夫妻更加長壽或更沒有風險。且這些研究只顯示挪威目前生孩子的狀況,以2個孩子為主要他們的生活習性,可以作為大家的參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