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27 05:30

    不抽菸卻久咳痰帶血 一查支氣管塞滿痰

    台中58歲婦人從不抽菸,也少飲酒,今年起,卻久咳不停,咳嗽加劇還發燒,起床後,咳出帶有血絲的髒濃黃痰,到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檢查發現,左肺下方支氣管全被痰液塞滿,院方確診罹患支氣管擴張症,使用吸入性支氣管擴張劑,改善「酷酷嫂」病況。確診支氣管擴張症

  • 2024-04-26 14:03

    5旬婦不菸酒久咳不癒痰帶血 一查支氣管塞滿痰

    台中58歲婦人從不抽菸也少飲酒,今年起久咳不停,咳嗽加劇還發燒,起床後咳出髒濃黃痰帶有血絲,前往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檢查發現,左肺下方支氣管全被痰液塞滿,院方確診罹患支氣管擴張症,使用吸入性支氣管擴張劑改善「酷酷嫂」病況。簡姓婦人上月起被起床咳嗽血絲嚇到,幾天前持續高燒不退,幾天都吃不下飯,服用社區診所

  • 2024-04-09 18:30

    健康網》胃食道逆流症狀不可信 醫:恐5-7成是假逆流

    葉立斌/核稿編輯火燒心、酸水逆流、慢性咳嗽、聲音沙啞等症狀,真的是胃食道逆流造成的?禾馨民權內科診所腸胃科醫師葉秉威表示,恐怕有5-7成的患者是受假逆流困擾,雖然有胃食道逆流症狀,卻非胃食道逆流造成,這時他會安排胃酸檢測,來告訴病患者能不是胃食道逆流。

  • 2024-02-24 15:02

    健康網》胃食道逆流也會讓你「酷酷掃」 盤點久咳不止5成因

    羅碧/核稿編輯咳嗽是身體清除呼吸道異物、抵禦感染的正常生理現象,但若久咳不止,則要當心可能是身體警訊!輔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胡皓淳在臉書粉專「生涯一筋 胡皓淳醫師-輔大醫院 耳鼻喉科 新莊五股泰山」發文分享,分享,咳嗽不止背後可能的5種成因,包含:感冒或流感、慢性支氣管炎、胃食道逆流、肺阻塞、氣喘。

  • 2024-01-27 21:08

    健康網》半夜久咳是胃食道逆流作怪? 醫一查竟是「這病」

    羅碧/核稿編輯30多歲女性因夜咳問題,被他院醫師告知患有胃食道逆流。禾馨民權內科診所腸胃科醫師葉秉威指出,聽完描述後,懷疑夜咳為氣喘發作所致。由於逆流造成咳嗽多見於躺下後半小時至數小時間,大半夜咳嗽可能與氣喘有關。果真進行無線食道酸鹼膠囊檢查後,確定沒有胃食道逆流,再轉介至胸腔科進行肺功能檢測,便被

  • 2024-01-17 15:41

    健康網》便秘用力竟會「脫腸」! 醫:預防疝氣5族群愛注意

    沈莉馨/核稿編輯常聽說有人因為疝氣去開刀,那麼何謂「疝氣」?顧芳瑜泌尿科診所院長顧芳瑜表示,疝氣的發生是因為部分的內臟經腹壁肌肉或筋膜的缺損,導致向外不正常凸出現象,其中常見於男性、40歲以上族群、具家族史、外傷史,以及因肥胖、慢性咳嗽、便秘而時常讓腹壓增加的民眾。

  • 2023-12-22 21:10

    健康網》「該邊」腫當心腹股溝疝氣!醫:注意9危險因子

    「該邊」腫小心腹股溝疝氣上身!馬偕紀念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致樵表示,造成疝氣的風險因素有慣性用力打噴嚏、男性、太瘦、年紀大、慢性咳嗽、經常搬重物、健身重訓、長期便秘、曾做腹腔手術等。此外,當出現肚子出力時,會有東西膨出,躺下或放鬆會消失,伴隨疼痛或痠麻感,小心可能是腹股溝疝氣。

  • 2023-09-12 16:32

    長期鼻竇炎惱人 電腦定位導航輔助內視鏡術消心頭患

    63歲吳先生長期有左側鼻塞、合併前額脹痛感、黃鼻涕、咳嗽有黃痰,內視鏡檢查見左鼻腔有大囊腫、幾乎堵塞鼻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此囊腫造成額竇、篩竇的鼻竇炎。郭綜合醫院醫師為他做電腦定位導航的內視鏡手術,術後鼻道恢復良好,持續回診追蹤。郭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蔡建昇指一般鼻竇炎有環境因素(抽菸、空污、過敏原

  • 2023-09-08 05:30

    喉嚨卡卡拖半年 就醫已食道癌末期

    58歲的蔡先生去年底吃不太下食物,喉嚨好像卡住了,也瘦了很多,但他因忙於工作一直未就醫,直到今年6月就醫發現罹患食道癌末期,日前更引發食道破裂,縱隔腔感染,一度命危。衛福部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王棋新表示,吞嚥困難及體重減輕是食道癌最典型症狀,抽菸、喝酒等高危險族群一旦有這些症狀,需趕快就醫。

  • 2023-08-20 05:30

    難治型食道逆流 胃藥治不好

    由於飲食西化,高糖、高熱量飲食,國人胃食道逆流人數急遽攀升。根據國內研究顯示,胃食道逆流比例可能高達1/4,也就是每4人中,可能就有一人曾經或現在正為胃食道逆流症狀所苦。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千變萬化,從典型的胸口灼熱到喉嚨卡卡、胸口疼痛、慢性咳嗽、吞嚥困難等。每個人的症狀或多或少不盡相同。以往針對逆流症

  • 2023-07-25 13:34

    壯年男疫後反覆喉嚨痛、咳嗽 雷射針灸加中藥緩解症狀

    45歲郭先生去年確診武漢肺炎之後,一直反覆喉嚨痛和咳嗽,且過去有腸躁症及甲狀腺結節病史,近1年來不定時會有心悸並伴隨血壓飆高,偶爾解小便不順。3週前又感冒痊癒後,一講話就引發乾咳、喉嚨癢、咳嗽偶爾有痰,就醫後醫師開立銀翹散與麻杏甘石湯並搭配雷射針灸輔助,經過2週的治療後症狀緩解。

  • 2023-05-20 20:53

    健康網》久咳不癒聲音沙啞? 醫:出現10症狀應做內視鏡

    長期咳嗽、聲音沙啞,要做深入檢查嗎?林口微笑親子耳鼻喉科診所醫師張弘指出,若咳嗽超過1個月,或聲音沙啞超過2個禮拜,建議透過鼻咽喉內視鏡做進一步的檢查。此外,若出現喉嚨異物感、痰中帶血、頸部腫塊、反覆流鼻血等症狀,也建議進行鼻咽喉內視鏡檢查,以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性。

  • 2023-04-07 12:49

    長期鼻塞+止不住的黃鼻涕 鼻竇內視鏡手術助呼吸暢通

    52歲黃先生長期鼻塞、流黃鼻涕和慢性咳嗽,早上起床常有膿痰,經常也聞不到味道,到恩主公醫院耳鼻喉科就診。透過內視鏡檢查,發現男子的兩側鼻腔長滿鼻瘜肉,且鼻涕倒流造成喉嚨刺激與咳嗽,一開始接受藥物治療,但症狀沒有明顯改善,在醫師的建議下接受手術治療,術後持續回門診追蹤與鼻腔沖洗,症狀終於得到改善,男子

  • 2023-04-05 14:57

    健康網》慢性咳嗽別輕忽 中醫解析4大病因一次看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但不少人仍受長新冠纏身,飽受咳嗽困擾。醫誠堂中醫診所院長黃胤誠在臉書發文指出,咳嗽逾3週還未痊癒即為「慢性咳嗽」,在近期門診中,慢性咳嗽有一半以上都是染新冠肺炎的後遺症。所以就算快篩轉陰,還是不能輕忽。他也分享,門診近期常見慢性咳嗽4大病因,即肺

  • 2023-02-13 10:51

    常反覆咳嗽怕遭誤認確診武肺 竟是鼻涕倒流惹禍

    56歲蔡先生反覆咳嗽持續1~2年,又時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他很擔心自己常咳嗽會讓人誤以為是確診,很困擾,求診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醫師問診發現患者長年鼻過敏,平時會流清澈的鼻水,常覺得咽喉癢、卡痰感覺,會不自覺一直清喉嚨或咳嗽,晚上睡覺咳嗽更明顯,天氣變化時症狀會加重。

  • 2023-02-11 05:30

    婦久咳胸悶暴瘦 竟是濃痰擠爆支氣管

    63歲謝女士患有慢性咳嗽,經多年治療不見好轉,後來不再就醫,最近卻突然暴瘦剩44公斤,經常胸悶、呼吸困難,經朋友介紹到烏日林新醫院就診,胸部電腦斷層發現右下肺葉支氣管腫如爆漿香腸,經3個月藥物治療消腫、姿勢引流恢復通暢,體重也增加4公斤,恢復往日笑容與光彩。

  • 2023-02-10 14:00

    6旬婦久咳胸悶又暴瘦 檢查支氣管如「爆漿香腸」

    63歲謝女士患有慢性咳嗽,經多年治療不見好轉,後來不再就醫,最近卻突然暴瘦剩44公斤,經常胸悶、呼吸困難,經朋友介紹到烏日林新醫院就診,胸部電腦斷層發現右下肺葉支氣管腫如爆漿香腸,經3個月藥物治療消腫、姿勢引流恢復通暢,體重也增加4公斤,恢復往日笑容與光彩。

  • 2023-01-31 14:45

    健康網》久咳不癒! 中醫:避開「這些」食物好得快

    咳嗽是上呼吸道感染中常見症狀,尤其拖成慢性咳嗽還會反覆復發。醫誠堂中醫診所院長黃胤誠表示,慢性咳嗽原因可分為,慢性鼻竇炎、氣喘、胃食道逆流、慢性支氣管炎,而中醫角度則分為寒咳、熱咳、燥咳、虛咳,若想改善咳嗽,除了藥物治療外,平時還需忌口及養成良好作息,才可讓氣管慢性發炎更快痊癒。

  • 2023-01-18 20:03

    健康網》5項以上代表胃食道逆流嚴重 醫:應避碳酸飲料、含酒精飲料

    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很多,「飲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之一,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內視鏡室主任詹宜學在臉書專頁「肝膽腸胃科 詹宜學醫師」發文表提醒,如果以下症狀有達5項以上,表示胃食道逆流嚴重,需要盡量避免碳酸飲料及含酒精飲料等。胃食道逆流症狀●聲音沙啞。

  • 2022-11-23 21:30

    健康網》疫情期間咳不停真嚇人 醫:慢性咳嗽成因有這些

    一直咳嗽好不舒服,尤其在疫情流行期間出入公共場所,更是容易嚇到別人。醫師表示,咳嗽為人體先天反射之一,是免疫系統的一環,用來保護異物入侵。若咳嗽症狀長達8週以上,為慢性咳嗽,其原因包括胃食道逆流、慢性支氣管炎、感染後咳嗽、睡眠呼吸中止症、慢性鼻竇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