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鼻竇炎惱人 電腦定位導航輔助內視鏡術消心頭患

2023/09/12 16:32

郭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蔡建昇以電腦斷層立體定位導航系統輔助內視鏡為鼻竇炎患者動手術。(郭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63歲吳先生長期有左側鼻塞、合併前額脹痛感、黃鼻涕、咳嗽有黃痰,內視鏡檢查見左鼻腔有大囊腫、幾乎堵塞鼻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此囊腫造成額竇、篩竇的鼻竇炎。郭綜合醫院醫師為他做電腦定位導航的內視鏡手術,術後鼻道恢復良好,持續回診追蹤。

郭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蔡建昇指一般鼻竇炎有環境因素(抽菸、空污、過敏原)、個體與微生物等因素引發,如本身有鼻過敏,應設法避免接觸過敏原,包括空污、抽菸等,在家裡可使用空氣清淨機。

蔡建昇說明,鼻竇是顱骨發育後產生的空腔狀結構,正常人體有4對鼻竇,分別是額竇、蝶竇、篩竇、上頷竇。鼻竇內部包覆黏膜,會產生黏液吸附空氣中髒汙細菌並排出,然而當黏膜腫脹阻塞鼻竇開口或鼻黏膜引流功能不良時,會使濃鼻涕蓄積在鼻竇,此時像「活水」變成「死水」,易孳生細菌、黴菌造成發炎。據統計慢性鼻竇炎盛行率可達15-20%。

部分鼻竇炎患者甚至合併產生鼻息肉,患者多有黃鼻涕、鼻塞、嗅覺異常、臉部腫痛、慢性咳嗽等症狀。蔡建昇主張有類似症狀時,建議接受內視鏡或電腦斷層檢查,儘早接受治療,避免感染擴散。一般來說,慢性鼻竇炎可先以鼻部鹽水沖洗、鼻噴劑、類固醇、抗生素等內科治療,但若效果不佳需考慮手術治療。

患者左鼻腔內囊腫大到幾乎阻塞鼻道。(郭綜合醫院提供)

蔡建昇表示,早年鼻竇手術以外開為主,破壞性大且併發症較多;近年來內視鏡技術成熟後改以內視鏡微創手術為主,科技日新月異,後來發展出「電腦斷層立體定位導航」,讓醫師能在術前以電腦斷層3D建模,術中能及時定位手術器械和周遭解剖構造的關係,誤差範圍甚至可小至1~2mm。一來能更精準去除病灶,降低復發率;二來大幅降低傷及鄰近重要構造的風險,提升手術安全性。

目前國內在部分複雜性鼻竇手術有健保給付,郭綜合醫院在今年也引進電腦斷層立體定位導航系統,合併內視鏡及動力旋轉刀等微創手術設備,讓患者不必到醫學中心,也能享有醫學中心的手術水準與品質。

蔡建昇認為,慢性鼻竇炎不少見,除了生活品質變差,可能造成嚴重併發症,建議民眾如果長期有黃鼻涕、鼻塞、嗅覺異常、臉部腫痛、慢性咳嗽等症狀,及早尋求耳鼻喉科醫師診治,避免病症惡化。

郭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蔡建昇指鼻竇炎不少見,且可能有併發症,不宜輕忽。(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