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喉嚨卡卡拖半年 就醫已食道癌末期

2023/09/08 05:30

▲出現吞嚥困難、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一定要趕快就醫;圖為情境,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

58歲的蔡先生去年底吃不太下食物,喉嚨好像卡住了,也瘦了很多,但他因忙於工作一直未就醫,直到今年6月就醫發現罹患食道癌末期,日前更引發食道破裂,縱隔腔感染,一度命危。

衛福部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王棋新表示,吞嚥困難及體重減輕是食道癌最典型症狀,抽菸、喝酒等高危險族群一旦有這些症狀,需趕快就醫。

還在彰化醫院加護病房的蔡先生,因為瘦到僅剩40公斤,目前靠腳踩自行車器具幫助他恢復肌力,同時施打營養針,以利拔管,但之前他一度性命垂危。

彰化醫院加護病房主任林文培說,患者因癌細胞引起食道破裂後導致縱隔腔感染及膿胸,這是高死亡率的棘手病症,院方連忙召集胸腔外科、胸腔內科、腸胃科、急診等多個科別搶救,插管,並清理縱隔腔,切除食道,做胃造瘻口餵食之用,才脫離險境,接下來將進行氣管及食道重建,展開復健。

▲蔡先生罹食道癌,瘦到皮包骨,病床上訓練肌力。(記者顏宏駿攝)

出現吞嚥困難、體重減輕 應速就醫

王棋新指出,蔡先生的食道癌是位於喉嚨下方的鱗狀上皮細胞癌,約2公分大,是最不好處理的位置,在亞洲地區的食道癌以此類居多,主要是因為吸菸、飲酒、檳榔,以及飲食品質不佳引起。蔡先生有30多年抽菸及喝酒習慣,是食道癌高危險族群,研判是引發食道癌的重要因素。

王棋新說,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是食道癌最主要病症,接著會出現吞嚥困難,一定要趕快就醫,因為對於食道癌最有效的療法,仍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甚至可用內視鏡進行黏膜下切除。

食道癌的其他可能症狀還包括胸痛、壓迫感或灼痛感、胃腸消化不良或胃灼熱、慢性咳嗽或聲音嘶啞、呼吸帶有惡臭味等,一旦出現這些症狀,最好快就醫,釐清原因。

王棋新表示,除了如上述異狀時盡速就醫,要預防食道癌還是要改善生活習慣,包括戒除菸、酒、檳榔,少吃加工、燒烤食物,避免過燙食物,多吃水果和蔬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