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婦久咳胸悶又暴瘦 檢查支氣管如「爆漿香腸」

2023/02/10 14:00

治療前後電腦斷層對比照。(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記者林旻臻/台中報導〕63歲謝女士患有慢性咳嗽,經多年治療不見好轉,後來不再就醫,最近卻突然暴瘦剩44公斤,經常胸悶、呼吸困難,經朋友介紹到烏日林新醫院就診,胸部電腦斷層發現右下肺葉支氣管腫如爆漿香腸,經3個月藥物治療消腫、姿勢引流恢復通暢,體重也增加4公斤,恢復往日笑容與光彩。

烏日林新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許人文指出,患者抽血檢查的發炎指數CRP數值上升,白血球也超標上升到1萬4千多,經胸部X光檢查,高度懷疑為支氣管擴張症合併細菌感染,胸部電腦斷層影像則顯示右下肺葉的支氣管塞滿濃稠痰液,支氣管原本像樹枝狀分支出去,被撐大之後,像極一根根爆漿香腸,旁邊的細支氣管也被濃痰擠得像結實纍纍的葡萄。

許人文表示,經口服抗生素與支氣管藥物治療為主的治療,合併拍痰加上姿勢引流,經過數週治療,加上免疫調節藥物,支氣管成功消腫、恢復乾淨通暢。

許人文說明,支氣管擴張是因肺臟中支氣管因反覆性感染導致不正常且永久性的擴張,可能從年輕時期就受到感染,數年後才出現慢性咳嗽、胸痛、呼吸困難,甚至痰中帶血,又以細菌感染最常見,病毒感染、肺結核等也都有可能造成。

許人文表示,治療上包括氣管分泌物的清除及感染控制,適當的抗生素使用也很重要。呼籲如慢性咳嗽超過2週以上,應及早就醫,確定並尋找潛在病因,以避免疾病惡化,改善肺功能並提升生活品質。

胸腔內科醫師許人文呼籲,如慢性咳嗽超過2週以上,應及早就醫,確定並尋找潛在病因,以避免疾病惡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