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壯年男疫後反覆喉嚨痛、咳嗽 雷射針灸加中藥緩解症狀

2023/07/25 13:34

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梁祐爾表示,慢性咳嗽可以中藥合併雷射針灸達到治療效果。(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45歲郭先生去年確診武漢肺炎之後,一直反覆喉嚨痛和咳嗽,且過去有腸躁症及甲狀腺結節病史,近1年來不定時會有心悸並伴隨血壓飆高,偶爾解小便不順。3週前又感冒痊癒後,一講話就引發乾咳、喉嚨癢、咳嗽偶爾有痰,就醫後醫師開立銀翹散與麻杏甘石湯並搭配雷射針灸輔助,經過2週的治療後症狀緩解。

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梁祐爾表示,造成慢性咳嗽的原因,除了感染尚未痊癒,還需考慮鼻涕倒流、氣喘、胃食道逆流,排除肺部發炎、癌症、上呼吸道阻塞、感覺神經過度敏感、藥物副作用等可能,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這類「確診後遺留之慢性咳嗽」並不少見,持續時間從數週到半年以上都有。

梁祐爾指出,中醫調治咳喘,依據是否存在外感病邪及體質陰陽虛實偏盛,隨病況緩急及症狀表現來給予治療,除了確定外來的感染解除了沒,還要注意病人平時體力、消化、情緒跟睡眠情形。郭先生的喉癢久咳,屬於外感的表邪未解、風邪戀肺,而他平常性急緊張、不好入睡,心悸、血壓高、小便不順伴隨腰痠,舌頭顏色紅、舌苔少,脈象滑短,顯示體質上屬氣鬱化火。經藥物再搭配雷射針灸,以低能量雷射刺激有反應的耳朵穴道及軀幹穴道後,咳嗽已不再困擾郭先生,內分泌及交感神經偏亢情形也逐漸平復及穩定。

梁祐爾說,中醫治療咳嗽從病程及體質下手,可避免後遺症發生,而日常生活保健對預防慢性咳嗽也有幫助,首先要避免受涼、飲食作息正常,夜晚外出、凌晨起床、進冷氣房時酌加薄外套或脖圍,勿冷風直吹,尤其是頭髮尚未吹乾、膚表潮濕或有汗時。此外,也可以強健穴道按摩,深度按壓合谷、列缺穴,可通經活絡,防止感冒咳嗽;亦可飲用養肺茶飲,將中藥材黨參10公克加百合5公克,以600c.c.的水煮沸後,小火煮10分鐘,放溫飲用。

梁祐爾建平日可以按壓合谷穴及列缺穴,可通經活絡,防止感冒咳嗽。(記者劉婉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