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半夜久咳是胃食道逆流作怪? 醫一查竟是「這病」

2024/01/27 21:08

醫師表示,躺下來半小時至數個小時出現咳嗽,可能是逆流;若發生在大半夜,尤其清晨,則最有可能是氣喘;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30多歲女性因夜咳問題,被他院醫師告知患有胃食道逆流。禾馨民權內科診所腸胃科醫師葉秉威指出,聽完描述後,懷疑夜咳為氣喘發作所致。由於逆流造成咳嗽多見於躺下後半小時至數小時間,大半夜咳嗽可能與氣喘有關。果真進行無線食道酸鹼膠囊檢查後,確定沒有胃食道逆流,再轉介至胸腔科進行肺功能檢測,便被證實為氣喘發作造成的夜間咳嗽。

葉秉威在臉書專頁「胃腸專家 葉秉威醫師」發文分享,該名病患表示,長期受到半夜咳嗽困擾,也多次至他院腸胃科就診,做了幾次胃鏡,但每次醫師都說是胃食道逆流,因此服用特效胃藥數年。甚至在晚上睡覺時,刻意墊高枕頭睡,就是希望避免胃食道逆流,但事與願違,病情未有改善。

不同時間咳嗽 推測疾病不同

聽完的描述後,葉秉威發現,患者咳嗽都是睡到大半夜才發生,聽起來不太像胃食道逆流。一般若是一躺下就開始咳者,多與鼻涕倒流有關;半小時至數個小時發生,可能是逆流;若發生在大半夜,尤其清晨,則最有可能是氣喘。

因為與長期認知有所出入,因此患者無法相信咳嗽不是逆流引起;對此,葉秉威安排96小時無線食道酸鹼膠囊檢查,為目前逆流檢測最精準的檢查方式,藉由胃鏡導引下,放置膠囊在食道下端,進行胃酸檢測。

對於該名病患的檢驗結果,葉秉威提及,病患並沒有胃食道逆流,其中發生的夜間咳嗽也都證實和逆流無關,於是將她轉介至胸腔科做肺功能檢測,也證實就是氣喘發作所造成的夜間咳嗽。

葉秉威補充,逆流症狀百百種,很多症狀也許與逆流類似,但如何抽絲剝繭協助病患找到真實問題,並提供適當的解決方案,往往考驗著醫師的經驗耐心與病患的信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