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疫情期間咳不停真嚇人 醫:慢性咳嗽成因有這些

2022/11/23 21:30

張弘表示,若咳嗽症狀長達8週以上,為慢性咳嗽,其原因包括胃食道逆流、慢性支氣管炎、感染後咳嗽、睡眠呼吸中止症、慢性鼻竇炎等;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直咳嗽好不舒服,尤其在疫情流行期間出入公共場所,更是容易嚇到別人。醫師表示,咳嗽為人體先天反射之一,是免疫系統的一環,用來保護異物入侵。若咳嗽症狀長達8週以上,為慢性咳嗽,其原因包括胃食道逆流、慢性支氣管炎、感染後咳嗽、睡眠呼吸中止症、慢性鼻竇炎等。

林口微笑親子耳鼻喉科診所醫師張弘在臉書粉專「耳鼻喉科 張弘醫師」分享個案,一位50歲男性,間歇性咳嗽超過3個月,睡覺時更嚴重,甚至會咳到失眠。從病人的病史、症狀鑑別診斷,此病患肺部聽診無氣喘或肺炎,由於已達慢性咳嗽標準,初步評估後,決定幫他做鼻咽喉內視鏡檢查。

張弘表示,內視鏡發現,右側後鼻孔膿樣鼻涕倒流,由此可以解釋,晚上躺下來時倒流變多,咳嗽也跟著變嚴重。原來是慢性鼻竇炎惹的禍,像這樣的鼻竇炎,不容易發現,但在放大倍率的鼻咽內視鏡下就很明顯,病人經過兩週抗生素治療後,膿鼻涕消失,咳嗽完全緩解,間歇性頭痛也消失了。

咳嗽依時長分3種

張弘提到,按照咳嗽的時間長短分類,3週以內為急性咳嗽;3-8週為亞急性咳嗽;8週以上則為慢性咳嗽。急性及亞急性咳嗽,主要採取症狀治療,若找到病因,則需針對原因治療,例如鼻竇炎或氣喘,症狀較嚴重者建議肺部X光檢查;慢性咳嗽若原因不確定,建議肺部X光檢查及完整肺功能檢查。他補充,慢性上呼吸道感染,抗生素治療時間常需3-6週,病患也需要有耐心。而胃食道逆流、氣喘引起的咳嗽也需要3個月以上的治療。

急性咳嗽的原因眾多,最常見因素為急性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感冒及急性支氣管炎。其他因素如:鼻竇炎、百日咳、肺炎、過敏性鼻炎、氣喘、心臟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肺栓塞等。

慢性咳嗽的原因有:胃食道逆流、慢性支氣管炎、感染後咳嗽、高血壓藥物引起、肺癌、間質性肺病、睡眠呼吸中止症、慢性鼻竇炎以及心理因素咳嗽。

張弘表示,咳嗽是常見症狀,大多數為良性的原因,但也可能是惡性腫瘤、神經損傷或嚴重的感染。除了症狀治療外,重要的是治療引起的咳嗽因素,必要時轉介耳鼻喉科或胸腔專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