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06 15:50

    健康網》偏鄉百歲人瑞摔傷長期臥床 新國民醫院居家醫療解困境

    沈莉馨/核稿編輯桃園新屋區高齡101歲的李巫老奶奶,去年因為居家跌倒受傷,經他院開刀處置後,疼痛行動不便、長期臥床,出門就醫成為患者及家屬頭痛的問題。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得知狀況,安排醫療團隊進行居家醫療,後續也與家屬密切聯係,協助安排遠距會診並提供送藥服務,讓偏鄉患者也能受到良好照護。

  • 2024-01-25 19:14

    天冷不動小心關節僵硬找上門 在家運動這樣做

    天冷不想動,小心關節僵硬找上門!林小姐有慢性病,近期天氣冷很少出門走動,以前常去公園和朋友一起做操也缺席,最近覺得雙腳痠軟無力,台中醫院復健科主任蔡明妙提醒,久坐不動及長期臥床的族群容易出現體耐力變差及關節僵硬的問題,若不注意很快就會肌肉流失且肌力下降,進而增加跌倒與骨折的風險。

  • 2024-01-19 14:41

    養老像在度假 南台灣首家峇里島風長照機構開張

    劉嘉修長照社團法人斥資2.6億元,打造南台灣首家峇里島度假風格「嘉仁住宿長照機構」,今天上午熱鬧開張。劉嘉修醫療照護體系在高雄岡山以醫院起家,2016年在空軍官校旁成立體系第3家長照機構「劉嘉修護理之家」,標榜是南部首家以飯店風格打造的護理之家,深受好評。

  • 2024-01-16 15:02

    北市鼓勵長照機構業者新設床位 每床最高補助24萬元

    台北市衛生局推出「台北市衛生局補助私立住宿長照機構要點」,補助新設置、且照顧植物人、長期臥床、具行動能力之失智症的長照機構床位,首年每床最高可補助24萬元,每家機構最高補助至100床。台北市不僅長照床供不應求,照護人力也不足。截至去年9月,衛生局推估北市需求床位數已有約1.4萬床,但北市住宿型長照機

  • 2023-11-26 05:30

    吞嚥困難易嗆咳 當心吸入性肺炎

    74歲林奶奶有高血壓及中風過去病史,家屬說,奶奶吃飯常會發生嗆咳情形,這次因發燒、呼吸急促、低血氧,送至急診診療。她持續性發燒,咳嗽有黃痰、胸部X光呈現右下肺葉浸潤,理學檢查診斷吸入性肺炎住院治療。吞嚥困難不僅會影響進食功能,稍不謹慎,容易造成吸入現象,當發生嗆咳或吸入時,這些細菌就會隨著嗆咳物進入

  • 2023-10-23 14:45

    高雄榮總住宿長照機構啟用 陳其邁讚:長照與醫學中心一站式服務

    高雄榮總住宿長照機構今天(23日)正式啟用,機構位於高榮院區全新落成的健康照護大樓內,提供178床位照護失能、失智、長期臥床及植物人等病患,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前往剪綵時表示,在醫學中心附設長照機構提供一站式服務,做這個不一定會賺錢,但感謝高榮願意善盡醫院的責任。

  • 2023-06-20 20:14

    北市聯醫、仁德醫專合作搶人才 祭出每年獎助金12萬元

    長照人力不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今日與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共同簽署建教合作協定,這也是聯醫與第19所學校建校合作,聯醫將提供護理或長照相關科系學生每學期6萬元獎助金,吸引學生到聯醫實習就業。繼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台北市立大學、台大醫學院等18校,聯醫今天再與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締結建教合作關係,在台

  • 2023-06-06 05:30

    「失禁性皮膚炎」 醫推照護7口訣

    90多歲呂阿嬤因肺炎引發呼吸衰竭住進加護病房,使用抗生素和高濃度管灌飲食,伴隨嚴重腹瀉,出現失禁性皮膚炎。每次清潔臀部易流血、痛到肢體不斷揮動,甚至拒吃東西,醫護感到心疼。台南市立醫院外科醫師、護理師、傷口照護師與營養師針對藥物及飲食調整,配合妥善照護措施,讓阿嬤皮膚狀況獲得改善。

  • 2023-06-05 15:03

    排泄物長時間浸潤引失禁性皮膚炎 醫推照護7字口訣

    90多歲呂阿嬤因肺炎引發呼吸衰竭住進加護病房,使用抗生素和高濃度管灌飲食,伴隨嚴重腹瀉,加上阿嬤皮膚不佳,產生失禁性皮膚炎。每次清潔臀部時易流血、痛到肢體不斷揮動,甚至拒吃東西,醫護感到心疼。台南市立醫院外科醫師、護理師、傷口照護師與營養師針對藥物及飲食調整,並配合妥善照護措施,讓阿嬤皮膚狀況獲得改

  • 2023-03-23 18:59

    健康網》照顧失能長輩必看 4大長照補助省錢省力

    照顧家中失能長輩,不僅花時間、花心力,長期下來,輔具、交通、長照也需花不少錢。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表示,政府「1966長照專線」提供多種長照服務,幫照顧者分擔責任。項目包含身體清潔、日常照護、餵食、外出就醫等,輔具和交通接送也有補貼,每月給付最高3萬6180元(非現金,用於使用服務折抵費用

  • 2023-03-14 14:32

    創世植物人透過「眼動」傳達意念 被鎖在軀殼裡的靈魂能與世界互動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影響人與人的距離,也隔開了安養院內植物人與家屬的連結,但透過通訊軟體傳遞訊息,就能夠打破隔離,河見電機工業公司捐贈了創世基金會屏東院「眼動設備與軟體」,今天由治療師李盈慧操作「眼動設備」,與植物人小雅互動,讓植物人透過雙眼,讓被鎖在軀殼裡的靈魂,也能與世界

  • 2023-02-21 16:30

    健康網》長期臥床小心褥瘡! 醫授預防4招

    長期臥床的患者,四肢關節處容易產生褥瘡,嚴重時還可能造成全身感染。五股翔展診所院長傅裕翔表示,減少皮膚摩擦及保持良好乾燥清潔,是預防褥瘡的重點原則,可每2個小時幫患者翻身,並保持患者皮膚清潔與乾燥、維持床單及衣物平整,也可使用輔具減少身體受到的壓力。

  • 2023-01-10 20:45

    健康網》臥床者潔牙沒顧好恐傷全身 牙醫師授潔牙5步驟

    家中若有長期臥床的長輩、患者,應留意口腔清潔。牙醫師指出,口腔內每天進食,細菌無時無刻都在孳生,如果因為臥床、昏迷,就忽略了口腔健康,可能會讓細菌感染牙肉,甚至沿著血管進入全身。建議準備軟牙刷、壓舌板、乾毛巾、空針管、護唇膏等,幫助臥床者用坐姿或側臥的方式,一步步清潔口腔。

  • 2022-12-27 13:43

    台東迦南護理之家引進「變形金剛」 兼具床鋪、輪椅、移位功能

    台東基督教醫院迦南護理之家引進智能設備「三合一移位床」。一張床可依需求進行變身,既是床鋪,也能成為輪椅、移位床,就像照護者的變形金剛。照服員只要操作遙控器,就能輕鬆移動住民。住民離開床鋪到公共空間更為容易及舒適,還能調整輪椅的椅背斜度、直接上復康巴士外出看診。

  • 2022-12-11 05:30

    《健康聚寶盆》長期臥病腿無力 床上運動保肌力

    大腿是支撐我們身體站立重要的一環,但長時間臥病在床的年長者、因受傷或關節退化不能負重的患者,躺在床上久了大腿肌力流失速度卻相當快,因此我們可以在床上做簡單且全方位的大腿訓練,減少肌力的流失。●大腿前側訓練(圖1):訓練股直肌。平躺,膝關節伸直下,右大腿伸直抬高到最大角度停留3秒,然後利用5秒鐘時間慢

  • 2022-12-05 14:16

    健康網》幫助失智長者開口刷牙! 專家授特殊潔牙法與減敏訓練

    照護失智症長者口腔健康,應是不少家屬遇到的難題。營養師兼口腔衛生指導員馬千雅表示,可以「TSD法」(告知、示範、執行)幫長輩潔牙,另外也可以進行減敏感按摩、減敏感潔牙訓練,讓長輩習慣被觸摸,減少緊張不適、建立信任感。但她提醒,減敏感訓練無法立即見效,應持之以恆勿操之過急。

  • 2022-11-29 15:51

    健康網》長期臥床如何量身高體重? 營養師揭簡易測量法

    想掌握家中長輩的身形變化,尤其是長期臥病在床、行動不便的家人,除了用儀器測量外,營養師指出,可透過測量展臂長、膝長、中臀圍、臀圍等,將數據套入計算公式,也能得到接近實際身高、體重的數字。營養師黃楀軒在臉書粉專「黃魚營養師 白袍日記」發文,教民眾如何簡單掌握家中長輩的身形變化。

  • 2022-08-16 05:30

    老翁跌倒坐輪椅3年 髖關節骨折發炎惹禍

    78歲的沈姓老翁有癲癇病史,3年多前因為癲癇發作後跌倒,雙側的髖關節因此疼痛,需用助行器輔助,加上疫情關係,不敢就醫,兩腳肌肉變得萎縮無力而不斷跌倒,行動只能坐輪椅。日前他因再次癲癇發作送急診,經X光檢查才發現雙側的髖關節已經骨折變形多時,且有嚴重髖關節炎,經骨科醫師安排進行「全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

  • 2022-08-07 10:38

    老人化問題嚴重 東縣縱谷地區電動病床需求增

    關懷偏鄉弱勢與長者,台東「關山環保輔具平台中心」今年3月2日揭牌成立,無償提供縱谷地區的弱勢家庭及長者借用生活輔具,由於大多是資源的循環再利用,加上縱谷地區老人化問題日趨嚴重,其中電動病床「供不應求」需求大增,慈濟基金會捎愛,除了捐贈給海端部落外,並專車載送「補貨」備用。

  • 2022-06-06 17:48

    獨老、身心障礙者不便就醫 北市啟動「醫師到宅」服務

    國內疫情持續,年長、特殊疾病患者染疫風險也高。台北市政府副市長黃珊珊今天宣布,台北市政府結合台北市醫師公會社區醫療診所,將針對獨居且行動不便的長輩及身心障礙者提供快篩、問診、投藥的一條龍服務。台北市衛生局、社會局掌握北市約有2000名獨居失能且行動不便的長輩及身心障礙者。黃珊珊說,部分獨居長輩、身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