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榮總住宿長照機構啟用 陳其邁讚:長照與醫學中心一站式服務

2023/10/23 14:45

高雄榮總住宿長照機構今天正式啟用,將可提供178床位,而且每床皆設置有對外景觀窗。(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榮總住宿長照機構今天(23日)正式啟用,機構位於高榮院區全新落成的健康照護大樓內,提供178床位照護失能、失智、長期臥床及植物人等病患,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前往剪綵時表示,在醫學中心附設長照機構提供一站式服務,做這個不一定會賺錢,但感謝高榮願意善盡醫院的責任。

高榮院長林曜祥指出,住宿長照大樓不僅導入AI智慧科技,場地在國內外皆算是一流的,除了提供電動智慧輪椅,也有機器人可以陪病患聊天、導引,甚至有智慧床墊可以記錄各種生理訊號,有狀況提早呼叫照護人員,且大樓四週環境被3個小公園和愛河包覆,空間寬敞、設備無障礙,目前每天提供免費的職能或物理治療課程訓練照護者,核心目標是延緩住民失智、失能的時間,讓他們有機會能夠回家。

住宿長照機構內設置尬聊機器人,可與閒話家常。(記者許麗娟攝)

高榮住宿長照機構共提供178床位,包括單人房40間、雙人房24間、四人床房22間及隔離房2間。林曜祥說,上個月已先開放1層樓試營運,目前已有24位住民,預估1個月內就會住滿,且不限榮民與榮眷,開放所有人申請,並提供一條龍的整合性服務,包括社區健康促進、預防保健、急重難症治療、社區居家照護到住宿長照機構等,建立完善的社區及醫療整合照護網,包括老人醫學科、家醫科都在同棟大樓,醫師可隨叫隨到。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垂直整合的長照照護和醫療體系,對於有長照需求的病患非常重要,高榮住宿長照機構做這個不一定會賺錢,重點是善盡醫學中心的責任。市府也希望未來長照覆蓋率可達8成,將持續做整體預防規畫、機構建構,更努力照顧長輩。

高雄榮總住宿長照機構位於新落成的健康照護大樓內。(記者許麗娟攝)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則提及,退輔會一直致力於照顧榮民弟兄和榮眷的就養和就醫,榮家今已有1029位100歲以上榮民,因為長期受到榮總的照護、醫療,才得以安養長壽,也期盼高榮住宿長照機構能成為全國長照機構的新典範。

高榮長照機構收費為4人房每床每月5萬元、雙人房每床5萬5000元、單人房6萬元,服務對象包括失能、氣切、管瘻口、植物人與長期臥床重癱者等,對於收費相對偏高,林曜祥表示,相關人員的照顧配置也高於一般機構的設置,這裡4層樓多10位護理師、長照員多20人,內有醫師、護理師、社工師、照服員、藥師、營養師、物理與職能治療師,為住民提供專業醫療與平日常生活照護 、餐飲等服務。

高雄市長陳其邁、退輔會主委馮世寬、衛生福利部長照司長祝健芳、高雄市衛生局黃志中等為高雄榮總住宿長照機構啟用剪綵。(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