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長期臥病腿無力 床上運動保肌力

2022/12/11 05:30

圖1:大腿前側訓練。(照片提供/謝采玲)

文/謝采玲

大腿是支撐我們身體站立重要的一環,但長時間臥病在床的年長者、因受傷或關節退化不能負重的患者,躺在床上久了大腿肌力流失速度卻相當快,因此我們可以在床上做簡單且全方位的大腿訓練,減少肌力的流失。

●大腿前側訓練(圖1):訓練股直肌。平躺,膝關節伸直下,右大腿伸直抬高到最大角度停留3秒,然後利用5秒鐘時間慢慢放下來,注意過程中不要有拱腰、大腿放下來時不要往內夾或往外開;若會拱腰或者腿部較無力者可以另一邊腳彎曲踩在床固定。兩腳輪流交替,每次30下,一天3回。

圖2:大腿外側訓練。(照片提供/謝采玲)

●大腿外側訓練(圖2):訓練股外側肌跟臀中肌。側躺且右腳在上,左腳在下面,左腳可以微彎幫助身體穩定,軀幹與右腳呈一直線,右腳往外往上抬高到最大角度停留3秒,然後利用5秒鐘時間慢慢放下來,注意過程中軀幹不能扭轉。兩腳輪流交替,每次30下,一天3回。

圖3:大腿後側訓練。(照片提供/謝采玲)

●大腿後側訓練(圖3):訓練臀大肌跟大腿後肌群。趴姿下,右膝彎曲90度,左腳伸直貼在床面,右腳往天花板方向抬高離開床面,抬高到最大角度停留3秒,然後利用5秒鐘時間慢慢放下來,注意過程中不要有拱腰;若感到下背或髖部前側有疼痛感,可以在肚子下方墊枕頭舒緩。兩腳輪流交替,每次30下,一天3回。

圖4:大腿內側訓練。(照片提供/謝采玲)

●大腿內側訓練(圖4):訓練股內側肌。側躺且左腳在上,右腳在下方伸直,左腳彎曲往前跨過右腳,並且踩在床面穩定身體,軀幹與右腳呈一直線,右腳往天花板方向抬高到最大角度停留3秒,然後利用5秒鐘時間慢慢放下來,注意過程中軀幹不能扭轉。兩腳輪流交替,每次30下,一天3回。

◎健康小叮嚀:

上述運動針對大腿肌肉無力者做為訓練,也可以依自身狀況在腳踝處綁上沙包增加阻力。若有骨質疏鬆、關節疼痛及手術後運動的問題,可先詢問醫師或物理治療師,規劃個別化的腿部運動。

(作者為中山醫學附設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