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不動小心關節僵硬找上門 在家運動這樣做

2024/01/25 19:14

第一招暖身運動,分別為抬手、抬腳、抬屁股(由上而下),早起時,若覺得四肢僵硬不好活動,可以先在床上做暖身運動。(台中醫院提供)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天冷不想動,小心關節僵硬找上門!林小姐有慢性病,近期天氣冷很少出門走動,以前常去公園和朋友一起做操也缺席,最近覺得雙腳痠軟無力,台中醫院復健科主任蔡明妙提醒,久坐不動及長期臥床的族群容易出現體耐力變差及關節僵硬的問題,若不注意很快就會肌肉流失且肌力下降,進而增加跌倒與骨折的風險。

蔡明妙指出,家中長輩若有中風、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因不動而關節僵硬及肌肉無力發生率會更高。

台中醫院物理治療師謝亞婷建議,高齡者保健之道著重骨骼肌肉的健康,天冷不想出門活動,不妨在家中適度進行「暖身運動」、「肌力訓練」與「伸展運動」,加強關節周遭的肌肉,減輕關節周遭壓力,緩解關節疼痛問題。但若沒有改善或疼痛加劇,仍需盡速就醫,請醫師進行詳細檢查。

暖身運動

早起時,若覺得四肢僵硬不好活動,可以先在床上做暖身運動。

建議每個動作重複10次、做三回合 (每回間休息一分鐘)。

1. 抬手:雙手手心朝向身體方向,抬高至枕頭旁再放回身體旁。

2. 抬腳:雙腳稍屈膝,一次一隻腳抬離床面,兩腳交替做。

3. 抬屁股:雙手放身體兩側、雙腳屈膝、腳底踩穩,將屁股抬離床面再放下。

肌力訓練

可使用裝水的保特瓶、彈力帶或彈力繩輔助,並坐在有靠背椅子上執行活動。

建議每個動作重複10次、做三回合 (每回間休息一分鐘)。

1. 拉繩子:

① 雙手拿著寶特瓶或彈力繩平舉往外拉開再放鬆 (手放胸前)。

② 將繩子固定於椅腳或雙手拿著寶特瓶,雙手往旁邊平舉 (手放身體兩側)。

第二招肌力訓練,左圖:手放胸前,將彈力繩平舉往外拉開再放鬆。右圖: 手放身體兩側,將彈力繩往旁邊平舉。(台中醫院提供)

2. 強化大腿肌力:

① 將彈力繩固定於腳踝位置並將另一頭固定於椅腳,做膝蓋伸直動作。

② 將彈力繩固定於雙腳大腿(膝蓋上方),並做雙腿開合動作。

第二招強化大腿肌力,左圖:將彈力繩固定於腳踝位置並將另一頭固定於椅腳,做膝蓋伸直動作。右圖:將彈力繩固定於雙腳大腿(膝蓋上方),並做雙腿開合動作。(台中醫院提供)

伸展運動

可使用毛巾、彈力帶或彈力繩輔助。

建議每個動作停留20~30秒、重複5次、做三回合 (每回間休息一分鐘)。

1. 伸展手臂及前胸肌群:坐姿下將彈力繩或毛巾放於身體後方,一手在上一手在下,來回像在洗澡。

第三招伸展運動,將彈力繩或毛巾放於身體後方,一手在上一手在下,來回像在洗澡,可伸展手臂及前胸肌群。(台中醫院提供)

2. 伸展大腿後方肌群:平躺姿勢下,雙手抱著膝蓋碰胸後停留,一次一隻腳。

3. 伸展小腿後方肌群:坐姿下,將毛巾或彈力繩放於腳底位置,膝蓋伸直並將腳板往身體方向拉。

第三招伸展大腿及小腳後方肌群。(台中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