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翁跌倒坐輪椅3年 髖關節骨折發炎惹禍

2022/08/16 05:30

▲黃贊文醫師表示,髖部骨折最好盡早接受手術,避免發生嚴重併發症危及生命。 (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78歲的沈姓老翁有癲癇病史,3年多前因為癲癇發作後跌倒,雙側的髖關節因此疼痛,需用助行器輔助,加上疫情關係,不敢就醫,兩腳肌肉變得萎縮無力而不斷跌倒,行動只能坐輪椅。

日前他因再次癲癇發作送急診,經X光檢查才發現雙側的髖關節已經骨折變形多時,且有嚴重髖關節炎,經骨科醫師安排進行「全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治療後,開心可以擺脫輪椅重新站起來。

▲X光檢查發現,老翁雙側的髖關節都已經骨折變形。(記者陳建志翻攝)

▲經接受「全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治療,又可以重新站起來。(記者陳建志翻攝)

髖部骨折易造成其他骨折 死亡率增

大里仁愛醫院骨科部部長黃贊文表示,依健保資料庫分析,75歲以上的國人髖部骨折風險大增,髖部骨折若沒有積極治療很容易造成不斷跌倒與骨折的惡性循環。此外,健保資料庫的資料也顯示,長輩發生髖部骨折後,不僅容易發生下一次髖部、脊椎、肩關節和手腕骨折,死亡率更會大幅上升。

若長期臥床不活動 肌力會快速萎縮

黃贊文說,許多家屬認為長輩年紀大開刀風險高希望不要手術,其中上肢骨折可用石膏固定的方式治療,但髖部骨折常造成行動不便,當臥床不活動,肌力萎縮的速度相當快,臥床7天後肌肉減少可高達35%。如果長期臥床還會引起褥瘡、肺部和泌尿道感染以及下肢靜脈栓塞等嚴重併發症而危及生命,統計資料就顯示,台灣女性髖部骨折病患在1年內的死亡率為15% ,男性更高達22%。

黃贊文建議,髖部骨折最好盡早接受手術治療,讓病人儘早開始下床活動和肌力訓練,避免發生併發症。民眾也應徵詢骨科醫師,提供最適切的治療。

▲沈姓老翁經接受「全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治療,現在又可以重新站起來。(記者陳建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