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置換人工髖關節 66歲婦重現球技

2021/05/09 05:30

▲X光顯示張女士的髖關節壞死磨損。(照片提供/洪宗賢)

文/洪宗賢

66歲的張女士因右側髖部疼痛,影響生活,尤其是無法繼續她最喜歡的高爾夫球運動,經檢查發現她右側髖關節有很明顯的缺血性壞死合併髖關節的磨損,建議她接受人工髖關節手術,但她遲疑不決,經勸說後才接受手術,也重現打高爾夫球的英姿。

張女士在術前不安地說:「不是怕開刀,而是怕開完刀以後,真的會比較好嗎?偶爾聽到許多人對人工關節的質疑,開完刀不能走路?更何況我還想繼續打高爾夫球!」這類情況也是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常見的質疑及患者躊躇再三的原因。

其實,人工關節自二戰後就開始,台灣約莫在1970年代引進人工關節,在1980年代奠定完整的手術流程,至今將近40年,每年接受人工關節(主要是人工膝關節及人工髖關節)的病患,高達1、2萬人,可以肯定地說,人工關節在台灣已經是個成熟穩定的手術。

以人工髖關節為例,常見病患因為退化性關節炎軟骨磨損、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免疫風濕性關節炎、創傷性關節炎等原因,髖關節處無法恢復,嚴重影響活動與生活品質,其根本治療就是人工髖關節置換。

▲張女士經人工髖關節置換的X光圖。(照片提供/洪宗賢)

使用年限、脫臼風險 已大幅改進

人工髖關節的不完美,主要在於磨損導致使用年限,以及脫臼風險導致活動限制。這2項缺點,目前也大幅進步,在材質方面,成熟的高抗磨第4代陶瓷,同等動作磨損,只有傳統材質的數十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一,保守預估可以用到30年以上;也因為陶瓷抗磨的特性,股骨頭的尺寸比傳統合金材質較大,脫臼風險隨之降低。

為了可以繼續打高爾夫球,張女士接受動手術,術後在短時間就可以一如過往的輕鬆活動,朋友驚嘆地說「不相信妳用了人工髖關節」,她也以完全看不出來有開過刀的高爾夫球技折服球友,又恢復以往的自信與笑容。

人工髖關節當然比不上原有的,但發展至今已臻成熟,當患者需要生活品質時,應該就不要排斥它!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