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七旬翁O型腿40年 關節內矯正微創術讓雙腿變直了

2022/05/12 05:30

▲楊志鴻醫師替患者置換膝關節並矯正右下肢變形。
(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77歲的紀先生40年前車禍後,右小腿骨折,導致關節變形成O型腿,不但行走不方便,姿勢也不美觀,因長期雙腳施力不正確,加速雙膝退化,近來疼痛加劇就醫。骨科醫師透過微創手術進行「關節內同時矯正及置換人工關節」,術後兩週後回診,不需枴杖且雙腿筆直,讓他很開心走路變得很輕鬆。

同步置換人工膝關節

長安醫院骨科主任楊志鴻表示,紀老先生說以前骨科不發達,車禍後小腿骨折就選擇到國術館包紮治療,沒想到骨頭長歪了,就這樣一跛一跛地走了40年。近幾年左邊膝蓋也開始疼痛難耐,有時痛到要扶著牆壁才能走路,多處諮詢醫師,因治療方式相當繁瑣只好打退堂鼓,直到看到鄰居置換雙膝人工關節後效果不錯,才決定就醫治療。

楊志鴻表示,透過X光片可以看出病患右下肢O型很嚴重,之前車禍造成變形,使得走路時,都將力量壓在左腳,加速膝蓋磨損退化,最後造成雙膝均退化嚴重,行走都有困難。

術後兩週後回診 不需枴杖

楊志鴻指出,一般常見的矯正骨折方式,為先做關節外的矯正後,再做關節內的人工關節置換,不但需動二次刀且前後要耗時約一年才能恢復,不符合患者的需求,因此討論後,決定採取關節內同時換膝關節微創手術,可同時矯正右下肢變形且不需額外切骨,患者術後5天就出院,且2週後就不用拿枴杖,追蹤3個月後可以發現患者終於揮別40年的O型腿。

楊志鴻提醒,因外傷或車禍造成肢體不舒服,若3天以上還沒恢復,建議到骨科照X光確認是否骨折,若沒有骨折、韌帶也沒有受傷,正確的恢復過程應該是休息、冰敷,後續需再門診追蹤一次,建議不要去做推拿或是其他的民俗療法,以免造成日後肢體變形。

▲紀先生因車禍骨折導致O型腿(左),經「關節內同時換膝關節微創手術」後,雙腳變直了(右)。(記者陳建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