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化療加標靶接力 8旬老玩童抗癌

2015/08/06 06:00

▲大腸直腸癌好發部位以直腸(占43%)和乙狀結腸(25%)最多。(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 陳阿公與陳周斌醫師合作抗癌,樂當背包客四處旅遊。(記者蔡淑媛攝)

80歲的陳阿公樂當背包客,像年輕人一樣四處旅行,先後成功對抗攝護腺癌、大腸癌,去年大腸癌復發還轉移到肝臟,仍積極治療,歷經10個月化學、標靶和手術治療,終於在上個月完成療程,9月繼續當老「玩」童去日本旅行。

昨天他鼓勵病友要老當益壯、樂活人生,不要放棄希望。

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陳周斌大讚陳阿公:「抗癌毅力驚人!」他強調,大腸癌晚期絕不是末期,即使像陳阿公癌細胞遠端轉移到器官,只要還未影響器官功能,仍有許多治療方法,5年存活率有40%、50%。

「活著很快樂!」陳阿公聲音宏亮、體格壯碩,看起來只像60幾歲。昨天他開心獻花感謝醫師治療並笑說:「生病就要治療,『嘸倘黑白想』!」

「活著很快樂」 阿公樂當背包客

陳阿公的哥哥因聽信密醫而死於攝護腺癌,因此他在11年前同樣發現罹患攝護腺癌,就接受正規治療,抗癌成功後,開始背起背包四處旅行,每年出遊3次,每次旅行至少一個月。

3年前陳阿公在例行健檢發現罹患大腸癌第2期,手術切除後定期追蹤。去年5月發現癌細胞轉移到肝臟,也勇敢面對。先接受標靶、化療,縮小肝腫瘤後,今年3月手術切除腫瘤,再接續標靶、化療,終於在7月完成10個月的療程。

陳周斌說,大腸直腸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3名,早期大腸癌治療後的5年存活率為70%-90%,第2期的復發率約15%,即使遠端轉移算是第4期,也不是癌症末期,有標靶搭配化療等多種治療方法,目前也有健保給付減輕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