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順應季節吃得健康 天寒避生冷天熱少溫燥

2013/10/28 06:00

文/蕭喨綺

一位門診患者主訴:「本來每日排便都很順暢,但近日便硬難解,且肛門口痛脹,似乎將發痔瘡的感覺。」詳細問診後發現,他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唯一有改變的就是每日將生薑水當作飲用水。

現代四季不鮮明 飲食宜保中庸之道

患者表示,因為醫師的書中有提及生薑有助於溫暖腸胃、燃燒脂肪,想說當成日常飲用,瘦身可以更加速些。我笑說:「這又是一個將美意錯誤延伸的想法。」

即將進入冬天蘿蔔的產季,想必又有患者詢問:「冬吃蘿蔔可治病,可是醫師推廣要吃暖食,那蘿蔔到底可以吃嗎?」

一般來說,本該依個人體質來選擇食材,譬如:寒氣深重,建議多吃些牛、羊、蔥、薑、蒜等溫熱性食物促進血液循環、祛寒暖身;內熱鬱積,建議可吃些寒涼蔬果類調解體溫、平衡燥熱。現今,拜科技進步所賜,空調系統的普及,四季之分不再鮮明。因夏日幾乎都待在冷房內,酷暑逼人,貪涼飲冷,台灣人真正燥熱的人並不多,多半是體內寒濕重濁、脾胃運化受阻的人,所以夏日吃薑正可祛寒化濕。

另外,以前的人生活條件不如現今優渥,體力勞動者較多,容易產生內熱,而蘿蔔正巧可以祛內熱,當然很適合吃;可是現代人待在暖房中,生冷不忌,真正蓄熱者已不多見,冬天吃蘿蔔恐會更添虛寒。正因如此,才會建議大家「戒寒食暖」,平衡失調的陰陽,重拾健康的身體。不過,凡事「過猶不及」,持「中庸之道」最佳,即使是暖食,適量便可。

生冷的食物真的都不能吃嗎?如果運用一些巧思、把握基本原則,生冷東西還是可以吃的。譬如:順應季節,天寒,避吃生冷物;天熱,少食溫燥物。吃的時間點也很重要,盡量在大環境溫度比較高,體溫相對也比較高的時候,食用寒涼,傷害性會比較低;烹調時,多加善用蔥、薑、蒜、胡椒等平衡食材的涼性。一樣可以吃得營養又不失健康!

(作者為新北市祥同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