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老虎來襲 防曬不能放鬆

2012/09/10 06:00

文/蕭雅文

雖然時序已進入秋高氣爽的9月天,卻有一小波曬傷的病患湧入皮膚科門診。有一個有趣的現象是,通常這類型的病人族群,最常見曬傷的部位反而是背部、耳朵、腳趾和足背等比較容易被忽略的地方。

追根究柢,很多病人都是覺得到了9月,陽光不似以往毒辣,就擦擦重點部位防曬,臉上和手臂塗了厚厚一層防曬乳後,就開始在沙灘盡情奔跑,或者深入海水優游,等到夕陽西下後,才驚覺大事不妙。

小部位較容易被忽略

這類型病人臉蛋可能只是曬紅,覺得刺刺的異樣感而已,但是反觀兩隻耳朵卻已經曬到起水泡;或者是病人可能正面都完好無缺,但是一轉過身來,背後卻已經脫了一大層皮。通常病人有點不好意思說:「我的背後忘記塗防曬啦!」或是很訝異地大喊:「什麼?耳朵也要防曬?」

以往一進入夏季,不管是報章雜誌或是新聞媒體,都會不斷宣導提醒防曬的重要性,不管是物理性還是化學性防曬,只要一踏入陽光裡,多重防護準沒錯,這時還會曬傷的原因,往往就是因為曝曬時間過久,忘了適時再補充一下防曬工作。

防曬的第一步,就是要記得呵護你的每一吋肌膚,不可厚此薄彼,或是只瞻前不顧後。

要提醒的是,防曬係數並非和防曬能力成正比,為了避免誤導消費者,目前歐盟已經規定,超過SPF 50的產品,也只能標示為SPF 50+,意指最多可以將曬傷的時間延後50倍,也就是說,如果不擦任何防曬產品大約10分鐘後會曬傷的人,擦了係數SPF 50的防曬乳後,可以將曬傷時間延後為曝曬陽光後500分鐘。

護膚別只瞻前不顧後

然而可以在陽光下撐500分鐘的保護傘並不是一個絕對值,許多因素都會影響到防曬產品的保護能力,舉例來說,如果常常流汗,或是有從事水上活動,都可能將防曬乳洗去而失去防曬保護力。

另外,要達到產品標示的SPF防曬數值的保護力,其實每平方公分的皮膚需要塗2mg才夠,大概是一顆米粒的大小,所以薄薄塗一層防曬乳的效果都是要打個折扣的。

到底該多久補擦防曬呢?其實這沒有一個標準答案,根據你身處的環境是室內、室外、晴天或是雨天,在山上或是海邊,還有選擇的防曬係數不同,就會有不同的答案!

總之,「適時」和「視情況」補充防曬乳,搭配物理性防曬措施,例如戴帽子、撐陽傘或是穿長袖外套等多管齊下,並且注意別忽略任何一吋會曝曬到的肌膚,才可以放心地走在秋日艷陽下!秋老虎來襲,記得做好準備喔!

(作者為台北、基隆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