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旬婦腹悶1個月暴瘦9公斤 就醫一查胰臟腫瘤指數是正常7倍

2024/03/26 11:59

50歲女子突上腹不適已1個月,體重也減輕9公斤就醫,一照腹部超音波時,驚見胰臟有4公分陰影,斷層掃描顯示高度懷疑胰臟癌。(圖取自林相宏臉書粉專)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別再以為自己胰臟沒事!一名50歲女子平時不菸酒、無慢性病和家族史,卻突上腹不適已1個月,體重也減輕9公斤就醫,一照腹部超音波時,驚見胰臟有4公分陰影,斷層掃描顯示高度懷疑胰臟癌,腫瘤指數為200多(正常<37U/mL)是正常的7倍,因腫瘤大又靠近血管,只能先請外科評估是否能手術,不然只能先化學治療將腫瘤縮小。

胰臟癌如此恐怖,但有什麼方法能早期揪出癌王?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在臉書專頁「胰臟醫師 林相宏 禾馨民權內科診所」發文指出,以這位患者為例,其實她一年前公司有提供基本的員工體檢,就包含腫瘤指數檢查,如大腸癌CEA、胰臟癌CA199、肝癌AFP等。

不過,林相宏表示,大家要知道要靠腫瘤指數抓癌症真的很難,如果抓到往往腫瘤都已經有一定的嚴重度,就像這位患者一年前CA199正常只有15U/mL,但這腫瘤1年前就已開始產生,如果那時接受精確的胰臟內視鏡超音波、胰臟癌篩檢 ,很有可能能在第一期就做出診斷,預後大大不同。不過因為篩檢發現的無症狀胰臟癌,甚至都小於1公分,腫瘤如果小於1公分診斷,早期接受手術,5年存活率可是有80%。

「正視胰臟癌上升中。」林相宏提醒,胰臟癌不只上升而且年輕化,且胰臟癌首度擠進10大癌症發生率第10名,然而,根據研究發現55歲前的年輕胰臟癌病患上升趨勢比老人還快,已經佔10至15%,所以呼籲年輕族群,如有風險族群,如家族史、糖尿病、肥胖、菸酒等應多加留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