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年240萬例全身麻醉手術 台大醫:6類人風險高

2024/03/19 14:08

台大醫院麻醉部醫師劉治民指出,該院每年約有3.6萬名全身麻醉手術病患,其中最容易出現併發症的「急重難老病衰」6大類病患就佔了2成。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台灣全身麻醉手術者每年高達240萬例,相當於每13秒就有1人動全麻手術,儘管現代手術進步,不少民眾對於「全麻風險」仍有疑慮,台大醫院麻醉部醫師劉治民指出,該院每年約有3.6萬名全身麻醉手術病患,其中最容易出現併發症的「急重難老病衰」6大類病患就佔了2成,術後加速康復(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 ERAS) 是整合手術病人照護流程,透過術前準備、術中精準控制麻醉劑量、術後幫助恢復肌力,可大幅降低術後併發症。

台大醫院攜手台灣術後加速康復學會,即起在台大醫院舉辦為期兩週的 「你我E起守護病人安全 術後加速康復不憂心」手術安全展,與民眾一起建立正確的麻醉安全認知。

台灣麻醉醫學會理事、台大醫院麻醉部主任葉育彰指出,多數民眾會對於全身麻醉後的術中清醒、術後無法醒來、術後疼痛及麻醉後併發症等風險感到擔憂,甚至有民眾可能因此不想進行手術治療。

透過整合手術病人照護流程,術前準備、術中精準控制麻醉劑量、術後幫助恢復肌力,可大幅降低術後併發症。 (記者邱芷柔攝)

劉治民也提到,臨床不少患者在看完門診後跟外科醫師約好開刀,回到家開始吃不下、睡不著,擔心兩週後的手術,到了手術當天發現病人瘦了一大圈;術後也有不少病人會病懨懨的躺在床上,因為病人只要會「痛」,就不願意深呼吸、不願意下床,影響預後。

劉治民說,該院結合個管師、外科、麻醉、內科、復健、營養、物理治療及品管中心8大團隊進行ERAS,從術前協助病人調整飲食、運動,讓病人在等待手術期間有功課做,術後也會協助病人在「不痛」的情況下,搭配使用可監測心肺功能的飛輪復健等系統,減少血栓、肺栓塞等術後併發症發生。

劉治民表示,「急重難老病衰」是全身麻醉的高危險群,ERAS在健保架構下可完成約60%,其他可根據病人需求自費使用藥物、復健系統等,目前該院每個月約有3千例全麻手術,僅有個位數出現併發症。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劉越萍表示,手術安全是臨床醫療最重要的議題,因此納入醫院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工作目標中,ERAS在實證上可減少在住院時間,且術後併發症約可以降低50%,除了台大醫院,國內有10幾家醫院推動ERAS,在每個醫療環節中,病人都可以主動詢問,將手術風險降到最低。

台大醫院攜手台灣術後加速康復學會,即起在台大醫院舉辦為期兩週的 「你我E起守護病人安全 術後加速康復不憂心」手術安全展。(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