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噴嚏害主動脈剝離逾40公分! 營養師教5招控血壓

2024/03/26 10:45

65歲男子打噴嚏後,感到劇烈背痛及左下肢發麻,檢查發現是主動脈剝離逾40公分;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65歲男子長期血壓高,有次工作時打了個噴嚏,感到劇烈背痛及左下肢發麻,檢查發現是主動脈剝離逾40公分,幸未破裂,緊急手術撿回一命。營養師劉于慈提醒,血管長時間都在高血壓的環境下努力工作,血管當然會受傷,等有症狀出現時,嚴重將可能「登出人生」、洗腎,因此分享高血壓控制5妙招,包括:按時吃藥、每日量血壓、定期回診、培養運動習慣,以及均衡飲食。

劉于慈於臉書專頁「營養師魚池不養魚-于慈營養師」發文分享,台中一名65歲男子工作到一半打了個噴嚏,感覺劇烈背痛及左下肢發麻,至急診就醫。檢查發現原來是主動脈剝離逾40公分,幸尚未破裂,才能緊急手術撿回一命。事後探查原因才發現,患者因長期血壓高、控制不好,造成血管品質不良,才會打個噴嚏就差點「掰掰」。

血管長期在高壓環境 恐造成硬化、狹窄

劉于慈直言,許多高血壓患者,雖然知道血壓高,也有去看醫師,但沒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狀時,常常「有興趣」才吃血壓藥,但這樣其實才是最可怕的狀態!

長期未控制血壓恐引併發症,劉于慈強調,血管長時間都在高血壓的環境下努力工作,血管當然會受傷,受傷後就容易造成硬化、狹窄、彈性變差等,最後因為打個噴嚏、天氣變化或心理壓力大,就倒下了。等有症狀出現時,嚴重將可能「登出人生」,不然就是洗腎的下場。因此藉此提供高血壓控制5妙招:

●按時吃藥:已經確診有高血壓者,就不可以隨心情吃藥。就算沒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狀,血壓仍在無形中傷害血管。

●每日量血壓:有些人有「白袍恐懼症」,在醫院量的血壓總是比較高,因此建議只要超過40歲的人都可以買台血壓機,在家每天測量,不僅可以知道血壓的狀況,回診時,醫師也有數據參考。

●定期回診:生病就要看醫師,所以當然要定期回診!回診不是只是拿藥而已,重要的是看檢測報告,才能知道這3個月的努力有沒有成效。

●培養運動習慣:保持運動習慣不僅能減重,也有助於降血壓,尤其是游泳、快走、深蹲等耐力性運動。不喜歡運動的人,也沒關係,至少要找到一個愛好能幫助「紓壓」,減少工作壓力大,造成血壓高。但不建議靠狂吃紓壓!

●均衡飲食:高血壓當然和鹽巴有很大的相關,所以不要吃太鹹,若為外食族,難調整飲食鹹度者,也可攝取保健食品來幫助保養,像是魚油、Q10、納豆紅麴等,對心血管保養。不過在購買前,一定要記得跟藥師說有沒有使用抗凝血藥、降膽固醇藥,才不會和藥品有交互作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