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風災污泥藏病菌 清掃別打赤腳

2012/08/03 06:00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蘇拉颱風帶來豐沛雨量,多處低窪地區傳出淹水災情,疾管局呼籲,淹水地區的民眾務必注意飲食及環境衛生,並依「清除、清潔、消毒」的防疫三步驟,做好環境衛生,同時也切勿打赤腳及穿著拖鞋打掃,以免感染。

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根據疫情調查資料,目前是登革熱流行季,大雨過後病媒蚊密度將大增,民眾災後整理家園時,應徹底清除室內外積水容器、垃圾及廢物,防止病媒蚊孳生,以免發生疫情。

水災期間易接觸到污水、污泥,鉤端螺旋體病、類鼻疽等病菌易潛藏其中。民眾在清理家園時務必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並配戴防水手套及口罩,如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腹痛、腹瀉、黃疸及倦怠等不適症狀,應儘快就醫,就醫時務必告訴醫師居住地區及污水淤泥接觸史,以利醫師診治。

周志浩指出,豪雨可能導致飲用水受到污染,若住宅的蓄水池淹水,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飲用水部分則要徹底煮沸或飲用包裝水,泡水的廚房用具及餐具亦要消毒後才能使用。

民眾可自行購買市售含氯漂白水並稀釋100倍,擦拭居家環境,而餐具部分應煮沸消毒,若不能煮沸,建議用清水10公升加40毫升漂白水稀釋消毒。

疾管局將在各區調度消毒藥水,提供受災民眾家戶環境消毒使用。

民眾若有災後防疫相關疑問,可聯絡各縣市衛生局,或撥打國內免費民眾疫情通報專線1922洽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