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美用睫毛增長液 雙眼發紅

2012/07/15 06:00

文/林純如

陳小姐因為工作需要,必須時常面對鏡頭,因雙眼有視差,得配戴隱形眼鏡才能看得清晰。她向來重視眼睛健康,不僅選擇較衛生的日拋隱形眼鏡,居家也盡量改換有框眼鏡讓眼睛休息。

求醫需主動告知使用

可是兩週前,她的雙眼開始發紅,於是尋求眼科醫師治療。醫師看她雙眼泛紅嚴重,診斷她是罹患病毒性結膜炎,讓她服用抗生素,並使用含血管收縮劑的類固醇眼藥水,請她停戴隱形眼鏡。

幾天後,陳小姐的雙眼逐漸退紅,但未完全復原。因為她必須重返工作,所以試著短時間戴隱形眼鏡。奇怪的是,明明只戴兩小時,又睡眠充足,但雙眼又紅得很厲害?她請醫師開效果更強、能讓眼白微血管完全收縮的退紅眼藥水給她。

醫師告訴她,長期使用微血管收縮眼藥水,恐怕會引發黑色素沉澱、眼睛反紅的副作用,甚至還可能影響淚水分泌變少,導致乾眼症,所以必須審慎處方。

經詳細詢問病史後,她才想起最近購賣了睫毛增長液,開始使用後,眼睛才紅,她以為得到病毒性結膜炎停用,眼紅症狀稍退,現在再用又變紅。

原來她是塗抹有效成分含Bimatoprost的睫毛增長液,發生眼睛紅的副作用。這種藥物是一種結構類似前列腺素的化合物,可用來結合前列腺素接受器,這些接受器分布於毛髮上,與毛囊生長有關。可能的副作用包括眼睛紅、眼睛癢,以及眼皮發黑,虹膜也可能顏色永久加深,甚至虹彩炎、黃斑部水腫引發視力模糊。

睫毛增長液雖然可以讓睫毛暫時濃密纖長,但愛美女性若使用後,發生眼睛紅癢、黑眼圈、視力模糊等症狀,就醫時別忘了主動告知眼科醫師有使用此類藥物,醫師才能做出正確診斷、對症下藥。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