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天大濃妝 當心初老提早報到

2011/12/15 06:00

▲醫師表示,抗老化除了少熬夜、減少過度用眼以及頻繁化妝,近年以填充物注射皮膚,也可以留住青春腳步。(記者洪素卿攝)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以前煩惱青春痘、現在煩惱小細紋」這是偶像劇列舉的「初老」症狀之一。一般總認為,初老問題至少要等過了30歲以後才需要開始擔心;不過,包括皮膚科門診以及藥妝店客群分析都發現,部分女性的初老症狀似乎悄悄提前!

今年剛公布的藥妝客趨勢分析並發現,不管是內服、外用,國人第一次購買抗老產品的年齡層已經從31歲下降至26歲,整整下降了5歲。

究竟是什麼原因讓現代OL們的初老現象提早出現?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美青表示,現代女孩幾乎各個會畫電眼妝,每天盯著智慧手機APP看。但卻不一定知道,不管是頻繁拆卸假睫毛、眼部濃妝,或是長期用眼過度,這些看來時尚的行為,其實都可能會讓眼周提早老化。例如,化濃妝、戴假睫毛,在卸除的過程中過度拉扯眼皮,久而久之眼皮就鬆垮了。

此外,現代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有時還加上平板電腦,走到哪、看到哪,也會讓眼睛四周提早老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醫師蔡景耀指出,眼睛看東西的時候,眼周也會用力,當眼周肌肉長期處於緊張狀態,對於年輕人來說,可能很快就恢復,但接近中年時就不一定可以恢復。

更何況,一些人明明看近距離時的調適力也降低了,還不肯認老,瞇起眼睛用力看,蔡景耀指出,這就可能使得兩眉中間的皺眉紋提早出現。此外,眼周皮膚特別薄,一有狀況就很明顯,一進入中年,恢復力差的情況下,稍微一熬夜,黑眼圈、水腫就非常嚴重。

李美青觀察,早期眼周老化在眼睛下方尤其明顯。她解釋,上眼皮用眼時有額頭等肌肉協助,但眼睛下方就多靠眼輪匝肌,因此下眼眶早老、凹陷等情況較為明顯。

要如何避免提早老化?蔡景耀表示,近距離看手機等小螢幕、每30分鐘就應適度休息。一旦有近距離調適力降低,也就是老花等情況,要配戴多焦點眼鏡或是隱形眼鏡,此外,調整燈光以及看書距離等也都有幫助。

至於眼周附近的美容保養,除了一般保養品外,李美青表示,現在也可以利用細微分子玻尿酸在眼周附近肌膚進行淺層注射。但如果不改變熬夜等不良習慣,即使打了玻尿酸,分解的速度也會比別人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